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福建省龙岩市整治“铺张浪费、收送礼金”歪风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4/4 19:43:17
因收送“红包”,福建省龙岩市下辖长汀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刘某明、党总支书记郭某端、副主任科员钟某金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原副局长、主任科员罗某魁因涉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该市在“铺张浪费、收送礼金”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
  去年4月,长汀县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对罗某魁违纪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审查,不料牵出其与刘某明、郭某端、钟某金收送“红包”的问题线索。经查,2014年,郭某端分多次交代财务人员以虚增招待费的方式套取资金2000元,于2015年春节前夕分别送给罗某魁、刘某明、钟某金三人各500元。
  “虽然金额不大,但影响恶劣!”龙岩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崇尚礼仪虽是闽西的优良传统,但曾有一段时期,原本正常的礼尚往来成了心照不宣的行贿受贿,尤其是个别党员干部把节日请客送礼当做联络感情的好时机,甚至损公肥私,以求达到个人不可告人的目的,助长歪风邪气。
  针对这一问题,2015年初,龙岩市剖析了“铺张浪费、收送礼金”的几种表现形式,如,“隐身”到农家乐、会所或单位食堂公款大吃大喝;接待讲究“高端大气上档次”“客人不醉不罢休”;借婚宴、寿宴、丧宴、升学宴及乔迁宴等收受“红包”礼金;对下级或管理服务对象送的“红包”礼金半推半就,欲拒还迎,甚至暗示索取,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针对这些表现形式,该市在明确党员干部婚丧事宜崇俭抑奢,其他喜庆事宜不操办,不参加违规操办的各种宴请活动,重申党员干部不得收送“红包”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专项治理以来,该市共有64人主动上交礼品、礼金、购物卡等,共计236.87万元,共对135人的“铺张浪费、收送礼金”等不良习气进行纠正,对126名因存在“铺张浪费、收送礼金”不良习气导致违纪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如今,上下级之间关系简单亲切,亲戚朋友礼尚往来简朴有度……”龙岩市体育局干部小钟表示。
  (赖志雄 林佩贤 赖俊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