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领导干部管不好家属就会“摊上事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4/21 19:51:47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要求“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在“海运仓内参”看来,这无疑是件大事。在当前中央强力反腐和廉政建设的背景下,规范官员亲属经商显得尤为重要。(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从近年来揭露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一人当官,全家涉腐”时有发生。这些家族式腐败,抹黑了党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损害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损害了党的执政基础。领导者能管好自己,只是对其最基本的要求,关键是他们要能管好“身边人”,这才是作为“领导”的本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谋福利。但是,现实中却有一些人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狐假虎威,谋取私利。
  古人云:“欲治国者,必先齐家。”要管好配偶、子女及亲友,不允许他们搞特权,这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干净做事的一道“护身符”,也是祛除“邪症”、端正风气的一剂“良方”。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对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察言观色”,及时发现并阻止违纪违法的不良行为。消除只要自己不犯错就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身边人”出了问题,领导干部自己就要“吃药”。规范官员亲属经商就是让领导干部切实认识到什么叫“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让问责利剑高悬,板子既然高高举起来,就必须狠狠打下去。要严格约束亲属的行为,要求他们谨言慎行、本分做人,不借权谋私。唯有如此,党规政纪国法才有威慑力。
  规范领导亲属经商,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家风的一个实际步骤。古今中外的无数事实表明,官员的家风与作风互为因果、互相影响。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好作风,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和向上。我们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把家风与党风联系起来。我们规范领导亲属经商,就是正家风。党员领导干部管好了自己,就能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当好表率,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自己良好的德行和修养去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促使他们提高自身素质。
  近几年查处的大量案件表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家属无限量的宽容。这些“身边人”倚仗权力,到处插手,违法乱纪,谋取非法利益,结果自己也被“拖下水”,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必须实实在在地抓,扎好制度的“笼子”和“篱笆”,让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的身边人。早查早纠,堵住“小错酿大祸”的漏洞,从源头阻断腐败滋生。没有“漏网之鱼”,当然也就不会“殃及池鱼”,进一步规范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更是爱护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的一种体现。(水洪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