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安阳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念好“早、快、严”三字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4/21 19:53:36

河南省安阳市纪委坚持纪挺法前,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念好“早、快、严”三字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早”:县级干部谈话函询占处置总数的33.6%
  “我一定会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去年6月4日,安阳市某局一把手在被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家平约谈时表示。
  为了早发现、早提醒,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安阳市纪委出台《信访问题约谈规定》、《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暂行办法》等制度,适当增加谈话、函询的数量,对一般性的轻微违纪行为、需要澄清的问题反映等,坚持同本人见面、谈话函询。针对不同职级的领导干部,开展分层分级谈话,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35名党政一把手,市纪委常委约谈42名重要岗位的县级干部,就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提醒、敲钟、扯袖,促其知纪明纪、违纪行为戛然而止。去年以来,市纪委对县级干部开展谈话函询82人次,占处置总数的33.6%,同比上升23%。
  “快”:纪律审查周期缩短一半以上
  安阳市人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曹某案件,安阳市纪委仅用45天,就查清其涉嫌受贿500多万元的事实,将其涉嫌犯罪的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卢某案件,市纪委仅用27天,就查清其违纪事实,将其移交司法机关……
  安阳市纪委坚持纪法分开,构建“快进快出”机制,注重提高科技手段取证能力。对于问题严重、拒不配合组织调查的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抓住主要矛盾,查清主要问题,加快移交进度。2015年,采取措施的7名县级干部案件,涉案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办案周期比往年缩短一半以上。
  “严”:纪律处分人数创历史新高
  安阳市公路局原副调研员安某弄虚作假,编造假年龄、假入党、假学历、假嘉奖等,被清理出党员干部队伍;市北关区原副区长张某严重违纪,被安阳市纪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级干部……
  问题零容忍,违纪必追究。2015年,安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369起,处分145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3人,纪律处分人数创历史新高。对于违纪违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较真,动辄则咎,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046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224人;对于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极极少数”,坚决拔掉“烂树”,移送司法机关14人,形成强大震慑,维护了整片“森林”的健康。(韦中月 冯营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