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山东任城:建立纪实制度 让主体责任落实“全程留痕”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7/27 16:24:04
“今年我们阜桥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是怎样的,可以来看看我手中的这本手册。”近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庆军刚刚开完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立即在《任城区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上如实填写。他手中的这本手册,让该街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留痕”,促进了责任落实。
为及时、准确记录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今年年初,任城区积极探索,实行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纪实制度。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全面推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工作,为全区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配发《纪实手册》,变纸上谈“责”为行动见“责”,有力地推动了该区“两个责任”的落实。
在撰写《纪实手册》工作中,任城区明确要求,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廉政教育、监督问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12类责任事项,作为应记和必记的内容,针对这些内容设计了相应的记载表单,标明了履责要素,让领导干部看册知责、对照履责,以实现履责全程留痕、检查一目了然、追溯问责有据。
为确保工作纪实制度落到实处,该区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在区级层面,年中与年终,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对领导班子成员撰写的《纪实手册》进行查阅,市委和市纪委也要对《纪实手册》进行检查。要求各个部门单位“一把手”每季度第一周将本人的《纪实手册》报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所辖的派驻纪检组审查备案。对其他班子成员,要求每季度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对班子成员的《纪实手册》进行检查,看是否符合履责要求。针对各部门单位落实纪实制度的情况,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进行抽查,对不符合要求、弄虚作假的,进行严肃问责。(山东省纪委)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