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违规饭局需远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4/1 9:58:47

“饭局饭局,其目的不在‘饭’而在‘局’,所以一定要把‘和谁吃、为何吃、在哪吃、钱谁出’等问题搞清楚,防止对方以吃饭为借口,利用你手中的权力办私事。”在重庆市南川区纪委近日组织的一次专题培训上,一位纪检干部这样表示。

  吃饭本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但倘若与公权力挂上钩就不能不谨慎对待。一则,有的党员干部拿着公款大吃大喝,不仅助长了奢靡享乐的不正之风,更违反了纪律。二则,正可谓“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软”,饭局上的觥筹交错、人情往来容易让党员干部掉入“人情陷阱”,失掉原则,对同桌人之后的各种不当请求“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推托”。三则,有的“饭局”目的性很强,看中的不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人本身,而是他们手中的权力。在饭局上,各种恭维之词频频来袭,礼品礼金也样样齐全,看似是吃饭,实则是权力的“围猎场”。

  有些饭局,打着正常人情往来的旗号,实质上却暗含了权力交易或不正之风。对于这种庸俗化、功利化的饭局,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识破诱惑、远离诱惑。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拒绝饭局诱惑,必须强化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要为人民用好权,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党员干部在面对饭局邀约前应先对照党纪党规,思考一下“为什么吃、能不能吃、吃了会有什么后果”,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才不会在违纪被处分后后悔不已。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一顿饭看似是小事,却可能成为腐败的开始。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不存侥幸,做到洁身自好,不吃违反规定的“饭”,更要警惕饭里的“局”。(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