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铁的三角 铁的力量 漳平市在纪检监察机关中推行“铁三角”联合工作机制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7/7/5 16:47:48

 日前,一部中巴车缓缓驶进漳平市赤水镇黄山村。车子一停下来,从车上整齐有序地走下来八九名身着白衬衫和深色裤子、胸前佩戴着红色党徽的干部模样的人员,引来了一些围观村民,大家都在猜测“这是哪里的领导来搞调研”。

 不一会儿,这群干部模样的人员步行来到一个四处散落着砖头的地方。有的架起测量仪,有的找群众了解情况。这时候,谜底才揭开,这些人原来是市里派来的调查组,他们都是纪检干部,是来调查核实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的养猪场。

 “看这些干部,一身的正气,真不愧是执纪铁军。”村民们交相议论。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将黄某某带离了黄山村。随后,在该市创办的“漳平正气”微信平台上发布了“赤水镇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消息一发布,在漳平,特别是在黄山村,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这是漳平市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整合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气神,形成强有力的执纪“铁拳”,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片区联合强铁力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尤其在龙岩市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漳平市迅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并印发了《关于规范市纪委派驻机构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规范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管理的意见》,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队伍管理、工作制度、奖惩机制、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为基层纪委(纪检组)履职尽责进行“画像”。加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菁城、永福、新桥3个人口3万人以上乡镇分别配备3名,其他13个乡镇配备2名,全市乡镇纪委现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5名,从而实现有人办事、有章办事、有效办事。

 在此基础上,漳平市将所有纪检监察力量进行整合,推出了“铁三角”联合工作机制,根据行政区域相近的原则,将全市基层纪委划分为2个片区、5个联合工作部,由市纪委监察局机关、乡镇纪委和市直纪检组组成“铁三角”,市纪委书记任总指挥长、两位副书记任片区指挥长、委局其他班子成员任联合工作部指挥长,确保在较短时间内能迅速抽调30~50名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各类专业人员。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市纪委层面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各联合工作部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汇报交流会,分析研判联片范围内的信访件调查、纪律审查等事项,梳理存在问题,共同商讨对策和措施。

 如果说5个联合工作部是五支“特战队”,那么如何为这5支“特战队”提供坚强的大后方?这就需要一支有力的“后援团”。漳平市探索“1+N”队伍组建方式,从财政局评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智库”,对执纪过程中碰到的疑难杂症及时“会诊”。在对赤水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某某和该镇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执纪审查中,就临时抽调了市农业局、财政局等单位专业技术力量,到现场测量、确认生猪养殖场面积,给出了权威的数字,为该起案件的更深入调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叉执纪挥铁拳

 “人难找、案难办”问题,是长期困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的一个现实问题。漳平市探索实行交叉执纪机制,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中形成大检查、大督查的工作格局。联合工作部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半年开展一次交叉巡查。联合工作部成立之初,该市便迅速开展3个村(居)、2个企业的首轮专项巡察,以实战来练兵和磨合,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37条,发现了市华昇城市综合开发公司连续三任负责人存在谋私逐利问题,三人分别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截至目前,5个联合工作部均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龙岩2号文件精神和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交叉检查,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3条,正在进一步核实;并于近期开展了第二轮专项巡察,对各联合工作部继续“打磨”。

 让所有的纪检干部都动起来、有事做。漳平市从破解执纪人手不足和办“人情案”问题,实行联合办案机制,将所有执纪力量握成一个“铁拳”。各基层纪委(纪检组)发现本地本部门中存在的违纪金额较大、案情相对复杂、查处难度较大的复杂疑难案件,第一时间向所在联合工作部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迅速抽调人员集中办案,“铁三角”中的其他成员无条件服从调度、协作配合、互相支援。如,象湖镇纪委在开展城乡低保专项察访中,发现该镇民政办负责人兰某某在申请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补助款过程中,向部分村民索要“好处费”。鉴于案情较为复杂,该镇纪委向所在的第三联合工作部提出支援请求,经指挥长统一调度,该联合工作部的溪南镇、和平镇、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成员迅速行动,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查清了兰某某的违纪事实,目前兰某某已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漳平市通过自办、交叉和联合办案等方式,目前已实现“乡乡有自办案件”,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共立案33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3起,涉及2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通过批评2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方面,1-5月,全市共开展谈心谈话207人次,通报批评49人次,诫勉谈话54人次,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9人次,党纪立案19人。

 严格管理铸铁军

 为了让全社会能更好监督纪检工作,漳平市实行挂图作战机制,在其微信平台上公布了《“铁三角”联合工作部分布示意图》和《“铁三角”联合作战图》,以及各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联合工作部对辖区内的信访件调查、纪律审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问责、“六察六访”工作机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龙岩2号文件精神、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进行梳理细化,编制年度计划,按月倒排进度,在机关监委会和各乡镇纪委办公地点的显眼地方挂图作战,每月更新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

 每一名纪检干部都是一面旗帜。漳平市始终秉承“打铁的人”首先要是“铁打的人”的理念,坚决贯彻龙岩《关于加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严格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实行信息反馈机制,每个联合工作部设立一个微信交流群,加强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互相切磋探讨纪检监察业务,促进共同成长。实行岗位培训机制,各联合工作部在信访件调查、交叉执纪、纪律审查等过程中,对联片范围内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实战训练,实现全市所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每三年轮训一遍的目标。

 细节决定成败。2016年8月,漳平市新一届纪委班子到位后,迅速从队伍形象入手,要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平时均需佩戴党员徽章,推行了5S管理,推进机关的精细化建设。5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因5个词英文首字母均为S,故称5S。细节的打造,带来了整支纪检监察队伍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

 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只把眼睛盯着别人,还要镜子向内照,以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漳平市纪委实行绩效管理机制,将各乡镇纪委、市直纪检组落实“铁三角”工作机制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对不服从统一调度、致使工作进度受到影响、造成不良后果的,取消该单位参评资格,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3月份,对在永福镇秋苑村道路改造工程违规招投标问题中,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镇纪委给予通报批评。今年来,全市共通报批评“三转”不到位、监督责任缺失的3个乡镇纪委,工作开展不力的3个乡镇纪委和3个市直纪检组,让全社会看到市纪委“自亮家丑”的勇气。(漳平市纪委)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