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江苏:着眼“自身硬” 严查“灯下黑”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7/14 10:26:02

 “‘看错了’‘搞忘了’都不是理由,要消除侥幸心理,提高主动报告意识,本人和子女、配偶的相关事项都要全面翔实报告。”江苏省靖江市纪委一名副科级纪检监察干部日前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漏报一套产权在其儿子名下的房子。问题查实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丁斌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并强调:“讲纪律守规矩,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表率。”

  这在江苏省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新一届省纪委扎实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坚持“全覆盖”、着眼“自身硬”、严查“灯下黑”、保持“零容忍”,为即将开展的监察体制改革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每个人应主动对照、自查自纠,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违纪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做严格自律的标杆。”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强调。今年上半年,省纪委建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共梳理6534个纪检监察机关、1.9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基本情况,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同步、所有人员一个不漏”,以达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强化精细化监督管理的目的。

  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管理、执纪监督审查是纪委行使职责的关键权力,也是廉政风险的易发多发环节。

  “函询件核查不仔细,没有实地了解情况;信访件摘录不全,没有原汁原味记录,加入了主观想法;对执纪审查对象态度不好,审查人员有些操之过急……”镇江市纪委各部室在首批廉政风险点自查中发现83个廉政风险点。“在自查基础上,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通’原则,各部室开展互查,多视角查漏补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胡培红介绍,对于查找出的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市纪委要求将其逐一列为清单,并嵌入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加强管控。

  “每天都会看看APP,及时了解动态信息,学习各地经验做法。”无锡市纪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组组长陈思炜指着手机说。他口中的这款APP是省纪委今年初推出的“清风”移动客户端,要求全省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实名注册。

  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立平介绍,该省着力打造“网上省纪委”,目前已初步建成集内网、外网、办公专网、微信微博、手机APP于一体的工作、学习、交流和监督新平台。今年上半年,内网访问量已超200万次,成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师益友。

  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就要刀刃向内,对“灯下黑”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震慑。今年以来,全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33人。按照“减少存量、遏制增量”要求,南京市排查十八大以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259件,已处置255件,今年上半年立案查处7人。

  一系列组合拳刚劲有力,半年以来,全省谈话函询6721人,立案1.3万余件,问责党组织172个、领导干部646人,彰显了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工作质效。(拾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