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常喝群众“粗碗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7/14 10:56:58

在某乡政府工作的朋友有一个习惯,每当到群众家里调研、走访的时候,他都是喜欢“厚着脸皮”主动向群众要“粗碗茶”喝。面对群众家或许“不太干净的碗”,他也总是一饮而尽。朋友这个朴实无华的工作方法,很快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群众也都把心里话给他讲。无独有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也曾对人说,“群众递过来的烟越是差,就越是要立刻点上。”

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绝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的确,做群众工作积极不积极、效果好不好,体现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与干事创业的真正本领。要做好群众工作,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需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枝一叶做起。从这个角度来看,喝碗群众的“粗碗茶”,不仅是对群众的由衷尊重,更是一种优良的作风传承。群众在党员干部眼里是什么位置,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就占什么样的位置。党员干部拿群众当亲人,群众自然也不会拿党员干部当外人。

反观当下,个别党员干部在下基层到群众家里调研走访时,有的嫌群众家的杯子脏,不敢喝;有的嫌群众的手脏,不敢握;有的嫌群众家的凳子脏,不敢坐。只满足于“隔岸看花”,不愿“下水摸鱼”;只习惯于“坐着轮子转”,不愿“扑下身子干”。时代进步了,干群关系却疏远了,党员干部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却低了。这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寒了人民群众的心。

1945年抗战胜利后,针对党的干部如何到各地开展工作,毛泽东同志专门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将党员干部与群众比作“种子”和“土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政治逻辑。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工作时骑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等一件件传为美谈的“正定往事”,为各级党员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树立了榜样。常喝群众的“粗碗茶”,与群众打成一片,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坚持和发扬,也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

“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始终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真正将群众工作做好,也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爱戴。(张新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