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秦淮区:“三教育”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9/20 21:06:20

  近年来,秦淮区纪委坚持惩前毙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充分发挥执纪审查教育治本功能,加大对党员干部监督教育力度,进一步扩大执纪审查的警示震慑效应。

  一是借审理谈话进行“党纪党规”教育。案件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之前,组织审理室工作人员与被调查人员进行审理谈话,了解被调查人的思想动态,取被调查人说明和申辩。同时根据违纪事实,组织被调查人学习党纪党规相关条款,使被调查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纪性质、情节、后果及产生的影响,正确对待组织调查和处理。

  二是借典型案例进行“警示警醒”教育。挑选典型案件,认真分析案发原因、特点,编发“四个专项”行动简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党员干部在“对照”中反思。今年以来,共编发专项行动简报32期,对5件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同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解剖,举一反三,查找发案单位在机制、体制、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把执纪审查的“后一半”工作做细、做实。如,针对打政策“擦边球”,把工会经费当“万能费”,搞“大众奖励”、“隐形福利”等问题,指导督促区总工会建立完善《工会财务票据报销管理制度》。

  三是借定期回访进行“思想灵魂”教育。违纪人员处分期满前一个月内开展回访教育,通过与受处分人员谈话、与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有关领导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生活情况及处分决定的落实情况,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决在思想、学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和政策宣传工作,体现组织关爱。今年以来,区纪委已对10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使他们消除思想顾虑,轻装上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