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海门市:“科技化+公开化+制度化”整治农村“微腐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9/20 21:07:13

近日,海门工业园区宝兴村原会计范伟雯套取集体资金问题作为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被南通市纪委公开通报,范伟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今年以来,海门市纪委聚焦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农村基层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一是紧扣重点瞄准“靶心”。该市纪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该市各纪检监察组织找准“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加大“监督再监督”力度,督促各区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好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惠农补贴发放三项专项治理工作。

  二是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充分运用“科技化+公开化”模式,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完善、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等试点工作,结合农村三资管理,对基层权力阳光运行网进行改版完善,促进基层党务公开更加规范透明,实现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公开透明、规范运作,从源头上遏制基层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是严查快办抓住典型。该市纪委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查处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虚报冒领、侵占挪用、克扣强占等问题。同时注重发挥查案执纪治本功能,对典型案件进抽丝剥茧、层层分析,深入挖掘背后的普遍性原因和制度机制上的漏洞,通过建章立制,铲除“蝇贪”滋生的土壤。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7起,党政纪处分21人,诫勉谈话2人,公开曝光5起典型案例,7名党员干部被点名批评,对3起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完善相关制度机制6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