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南通市港闸区:四个“突出”推进村(社区)巡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1/11 14:13:11

为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2017年,南通市港闸区全面启动对村(社区)的巡察工作,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截止目前,共巡察23个村(社区),发现问题185个,移送线索7个。

  一是内容突出政治性。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等共性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权力规范运行情况、干部作风建设、廉洁公正情况,提升巡察效果。

  二是对象突出典型性。着眼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巡察对象选择上,按照“问题突出、矛盾突出、特点突出”的原则,重点选取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村(社区)和信访反映比较集中、“四风”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村民委员会(居委会)成员,从而达到解剖一个,震慑一片的政治效果。

  三是方法突出灵活性。对村(社区)巡察不搞一刀切,而是各有侧重。针对基层作风建设方面的短板问题开展全面巡察,而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则开展专项巡察,做到注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重。具体的巡察方式方法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账册资料、现场察看、明查暗访、民主测评或问卷调察等方式,广泛取群众意见,重点排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是结果运用突出严肃性。建立问题交办处置机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突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类处理和对账销号。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及时将有关情况向被巡察村(居)进行反馈,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评估。同时,紧盯问题背后制度和执行上存在的漏洞,深挖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在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的缺失缺位问题,结合实际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真正发挥巡察的治本作用,推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在基层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