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别犯一票否决依赖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 14:50:43

一票否决是个好方法,但过多过滥也是老问题。据媒体报道,在有些地方,教育科研、环境卫生、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厕所改造、家畜养殖等,都纳入一票否决范畴,几乎涵盖各个方面,有的甚至连重点工程的进度慢了都可能被一票否决,“有的乡镇一票否决事项有三四十项之多”。

一项项一票否决,就如一根根高压线,织成了一个一票否决网,基层干部一不留神,一年的工作白干了,多少人的努力白费了。一票否决过滥之下,基层压力之大,上级并非不知情,但有人却“振振有词”:没有制度的刚性,就调动不起下面的积极性;不下狠手段,下面工作起来就容易应付了事;再说了,既然一票否决如此好使,为什么放着不用呢?

于是,一票否决成了筐,啥都往里装。不可否认,对工作确有推动,但问题也来了。有的基层工作重心围着一票否决事项转,却耽误了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有的为了不被一票否决,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弄虚作假,甚至不惜采取违纪违法的手段“平事”。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表示,调研发现,乡镇(街道)一级,以有限的权力承担了无限的责任,许多工作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摁倒葫芦起了瓢”的现象屡见不鲜,“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教训也非个例。一票否决的严肃性在铺天盖地中被消解,合理性在简单粗暴的执行中被质疑。是一票否决工作方法自身的问题?非也,一票否决的泛滥,暴露出的是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迷恋。

为了“显现本部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多数一票否决事项没有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而仅仅是某些领导的一意孤行。至于执行中只要结果不问过程、只管考核不管服务等行为,即便不是为了体验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也是实打实的“懒政”。山东不久前印发《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要求规范乡镇(街道)工作责任,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为基层“减压”。

“一级干给一级看”不是“一级看着一级干”。不考虑基层干部的承受力,变层层传导压力为层层加码,把责任往下推,难道不是官僚主义?不以推动问题解决为目标,而是将工作寄希望有了一票否决的大棒就万事大吉,这难道不是形式主义?至于一票否决的事项,究竟有多少是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又有多少是直接跟干部尤其是拥有一票否决权干部位子相关,也是一目了然的事儿。

所以,清理泛滥的一票否决,也是在向其背后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宣战。“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毛泽东同志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批评,放到现在,同样发人深省。(贾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