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海南: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5/31 10:00:50

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省委的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态度,坚定不移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2017年7月,海南在全省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资金管理使用违纪违规、督促职能部门利用大数据开展精准识贫等“四个专项”整治,将儋州、万宁、临高3个市县和24个乡镇确定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市县和重点乡镇。截至今年4月底,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69件,立案审查386件459人,纠正违规使用的扶贫资金996万元,督促清退错误纳入的“贫困户”3382户15264人,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建立监督执纪六项工作机制。建立直查快办和督查督办、国定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例会、问题线索了结件定期交叉复核、问题线索督办、月报、定期通报曝光等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截至4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督办问题线索86件,通报曝光100起280人20个单位,不断传导压力、营造氛围、形成震慑。

  以整改清单压实责任。省纪委监委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对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再部署,制定60条具体措施,以任务清单化的形式抓落实整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巡视巡察、督查、考核评比、调研督导等方面成果,对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彻底,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作为不担当、做表面文章,监督监管失职失责,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严肃问责,对该问责不问责的也要问责,通过问责压实责任,层层传导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全省扶贫领域共问责40件50人4个单位。

  “零容忍”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紧紧盯住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始终盯住扶贫中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吃拿卡要、侵吞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插手工程等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4起228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5%和95%。

  加强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纪委监委在海口、澄迈、昌江、陵水、琼中等五个市县开展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试点工作,把警示教育大会开到村里,开到田间地头,给农村基层干部念好紧箍咒,增强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试点市县已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7场,3000多名农村干部群众参加。完善定期通报曝光机制,加大公开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力度,传导压力、营造氛围、形成震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