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连云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12/29 21:20:5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27日-9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凝聚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落实整改是首要任务”的共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开会专题研究,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以上率下,履责担当,自我革命,精准发力,一项一项地整改,一个一个地攻坚,绝不容忍任何差池。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的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办公室对所有整改问题建立台账。集中整改期间,所有局领导一起进行问题汇总和形势分析,召开专题研究会议3次。局党组书记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我们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梳理出四大类20项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20条具体落实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我们把所有问题整合为党建、人事、财务、行政四个大的方面,明确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10月19日局党组书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所分管业务、科室(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一是制定整改落实细化分解表,明确内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召开了3次整改协调推进会,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科室(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局党组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局党组书记召开党组会议4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罢手,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撒手,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手。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局党组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完成,全力推动民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五)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期间,我们积极邀请第四纪检组同志列席局党组会议,积极征求她们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整改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及时向干部职工通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局党组担当履责,精准发力,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摆问题彻查彻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挖根源立说立行。整个巡察整改中,区局共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定10项,开展各类学习教育7余次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具体问题:对区委巡察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个阶段重要工作来抓。二是快速落实,10月19日我局召开党组会议并邀请区派驻纪检组列席,对区委巡察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10月22日召开党组会议邀请区派驻纪检组列席,对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进行讨论,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全力配合巡察等各种监督工作;三是加强教育管理,对个别同志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督促各科室、下属单位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2、具体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1局党组议事规则不明,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

    整改情况:强化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修订完善《区民政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规则》,坚决杜绝局党组会、办公会合并召开,做好各自会议记录。局属婚姻登记处、福利院遵照执行,坚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集中精力把好方向、定好政策、抓好大事、管好干部,从政治、思想、组织上加强领导。

   2党组织不抓党建,未尽守土之责。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主持召开书记上党课活动,带领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夯实学习教育基础。制定并下发《区民政局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强化全局政治和业务学习。党组书记对局党建工作亲自抓、带头干、亲督导、实问效聚焦10号、20号固定学习日,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固定学习日等多种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三是将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干部管理等一并进行考核,并纳入述职报告内容。

   3“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和完善局现行“三重一大”制度,细化“三重一大”制度的具体程序和操作流程;二是开展“三重一大”专题学习1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涉及“三重一大”内容的会议邀请区派驻纪检组列席;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对“三重一大”的决策事项及决策结果符合政务公开条件的连云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

    3、具体问题: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局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议程、年度工作要点;党组会专题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季度研究1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引导全局主动关注连云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持续加强十九大精神宣讲。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具体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对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抓党建存在畏难情绪。

整改情况:一是于9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细化到人、量化到岗,认真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领导班子工作日程,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齐心抓党建工作合力;二是坚持做好党建业务两手抓,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建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健全《局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把党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并将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积极有效落实。

   2党务工作队伍“弱化”,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局“一把手”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强化支部班子建设。二是建立《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明确支委职能,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

    2、具体问题:组织教育活动不深不透

   1)抓党员教育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不力。“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走过场。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未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工作机制,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形成书记抓党建教育合力;收集党务干部、基层群众对党员教育的意见建议20余份,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监督评价考核制度。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记带头上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围绕“两学一做”开展专题学习讨论2次。三是每月10日、20日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完成好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纪实手册。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民政局党组对“三会一课”制度在党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党务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不够,对党务工作业务不精通。

整改情况:一是按时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做好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二是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局党建重点工作,作为党建述职工作的必要内容;三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管理,对其会议记录本、工作台账等进行不定时抽查,强化活动痕迹管理。统一印制并规范使用包括党委和各支部在内的各类会议记录本;四是10月29日对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与各支委签订党务工作责任书,主持开展支委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谈心谈话”。

    3、具体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1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查摆问题不够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没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会前广泛发动群众征求意见,确保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二是突出聚焦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找问题;三是局一把手以“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姿态引导班子成员把问题找准,把危害讲透,把根子挖深,把方向理明;四是对问题严格审核把关,对分管领导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做到局长亲自把关,签字确认。五是9月26日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民政局领导及派驻纪检组列席,深刻剖析、查摆问题。

   2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局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二是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遵循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程序、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环节;三是确保评议党员的各个环节都公开透明,引导群众参与评议,理清群众评议和党员评议的关系,认真参考群众评议的意见。

 4、具体问题:存在预备党员逾期未转正现象

整改情况:建立《局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明确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定期督促检查,杜绝党员组织管理工作过程中推诿扯皮的现象。

5、具体问题:混岗混编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开展人员自查工作,理顺人员关系;二是借助此次整改,与区编办加强沟通交流,争取修订局机关三定方案,增加人员编制;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民政局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效率,对遇事推诿、行为懒散,接待群众态度漫不经心,影响工作效率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警告;进一步完善《局AB岗工作制度》,督促各分管领导对各分管工作人员的管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具体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区民政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结合领导班子分工,制定个性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目标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组的主体责任具体细化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绩效考核之中,做到定性考评与量化打分相结合,促使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发挥好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三是重抓干部日常管理,围绕干部管理全过程监管,运用谈心谈话、考核考察等方式,完善提醒、诫勉谈话制度。四是加强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八小时以外”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落实 “三单三报告”制度。五是结合职能特点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六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大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力度,利用受理信访举报、报告有关事项、考核考察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提高主动及时发现问题的能力。

   2)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廉政教育贯穿全年,降低廉政风险,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二是建立预警机制,化解廉政风险,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各2次,完善廉政风险清单,安排办公室专人加强与纪检组沟通协调,强化廉政风险点把控。三是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做到任前干部必谈、信访举报必谈、轻微违纪必谈、重点岗位必谈,结合局班子联系点制度开展谈话4次。 

   3)廉政约谈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将约谈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通报等机制。二是党组书记廉政约谈分管领导4人8次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3人6次,做好廉政约谈记录工作,确保廉政约谈工作取得实效,实现了党员干部、重点领域全覆盖。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具体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央和地方关于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相关规定学习,建立监督机制,系统内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项报备实现全覆盖。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加强财务票据审核,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财务报销做到手续清、清单齐,否则一律不得报销。

    2、具体问题: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

   1招待费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连区委〔2018〕71号)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确接待标准,严禁超标准接待。二是加强下属单位监管,实行备案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勤俭朴素。

   2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理顺区民政局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和流程。二是制定区福利中心采购管理办法,明确采购范围,规范采购程序。

   3工程项目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下属监管单位的监督管理。二是按照整改要求,中福在线提供招标文件、工程决算书等材料。三是成立工程项目监管小组,对监管的工程项目开展“回头看”,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深化工程负责人的廉洁意识,从思想上筑牢防线。

   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局固定资产管理程序与使用流程,加强固定资产领用流程监管,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二是区福利院固定资产已按规定结转,并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与核算中心对接,确保固定资产账目相符。

   5违规领取差旅补助。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加强对差旅费制度学习,规范管理和支出审核。

3、具体问题:财务管理不到位

   1大额资金支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一是在《局财务管理制度》中完善大额资金支出程序。明确大额资金支出程序,成立大额资金分配管理小组,由相应科室或下属单位向分配管理小组提出申请,交由小组讨论后,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二是根据整改要求,已补齐2017年、2018年双拥慰问的购物清单和领取清单。

   2)改变专项资金用途。

整改情况:一是半开展一次民政专项资金检查工作,将年度常规检查和专项资金内部审计相结合,对民政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认真调查,从严处理,发挥“以监督促管理、以监督促服务”的积极作用。二是推进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在江苏省预决算统一平台上公开,包括上级财政专项资金和本级财政专项资金,重点公开救灾救济、优待抚恤、退役安置、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及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遵循“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谁解释”的要求,实行分级负责管理。

4、具体问题: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福彩服务中心、婚姻服务中心两个民非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对相关的会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规定的培训。二是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民政厅的相关文件进行对照整改,下沉进社会组织内部进行财务、人事等全方位的检查,确保有错必改,违法必究。10月,印发了《连云区民政局随机抽查事项细则》,制定随机抽查清单及监管责任清单。每季度选取5%的社会组织针对场地、人员、资金等进行抽查;11月,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区社会组织的日常监管,促进社会组织依法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在全区225家社会组织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活动,针对日常活动开展、负责人资格审查、财务收支规范三个大方面进行清查、整治。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化整改

  落实巡察整改是民政部门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组织人事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民政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是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持续完善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

()是以巡察成果推进民政工作改善。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区民政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我局的各项任务,争当“高质发展、后发先”的急先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2309471;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路1A119室;电子邮箱:lyq_mzj@163.com

 

 

 

 

                      中共连云区民政局党组

                        201812月20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