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连云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12/29 22:09:4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8月28日至9月27日,对文体旅游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及时组织、迅速发动。巡察组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于10月18日晚间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认真研究,11月5日制定下发了《连云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区文体旅游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事项

二是认真谋划、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梳理出24项具体整改事项,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55条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组织召开全局干部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适时对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建章立制,统筹推进。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为强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各类工作制度14项。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学习教育不深入、不扎实,成效不明显。

一是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力度。根据全区《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113制定局党组学习制度,完善详实的学习计划,1114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文件规定

二是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实效。针对文化支部学习内容偏科问题,专题制定各支部个性化学习方案,依托三会一课” “固定学习日等活动,确保党员对上级精神学习领悟到位。针对部分党员学习成效不明显,应知应会掌握不到位问题,总支牵头对部分党员进行谈心谈话5人次,端正学习态度。编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并与11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闭卷测试,测试结果纳入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考核,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2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局党组会议召开次数较少,存在以班子会、工作例会代替党组会议的情况

健全完善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制度,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局党组会议,10月以来,已召开局党组会议8次。

3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到位,存在走过场现象。

一是扎实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修订完善《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争当高质发展急先锋和文体旅游融合发展新形势,组织学习大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7篇。

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围绕文旅融合发展现状,分别于11月23日、12月20日召开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会,分析研判当前文化行业出现的新问题,就全区旅游市场整治出现的舆情进行讨论研究。

三是科学谋划文化长效监管机制。11月26日组织召开全区文化市场监管专题会议,成立连云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组,形成局党组书记牵头,各街道、相关部门主动参与文化市场监管的领导机制。出台《连云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形成综合治理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管体系。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为突出。

一是把牢关键,从严落实党建责任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错误思想,局党组进行及时纠正,加大党建工作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从严落实各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是优化调整,加强支部班子建设。调整配强各党组织班子力量,11月30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按程序增补局党总支副书记1名,总支委员3名。选举结果报机关工委批准。对机关支部书记进行选举调整,并增补委员2名。对文化支部书记进行选举调整,并增补委员1名。

2党建工作抓得不紧,提要求、作部署多,抓落实、搞督查少,部分工作开展得不到位,甚至存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违规操作、多名党员长时间拖欠党费等现象。对此,局党组未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考核。研究制定局党建工作考核标准,结合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区分评价等次,杜绝好人主义,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基层支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明确了组织生活会的具体程序、工作要求,制定局“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党员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等制度汇编1114日对各支部负责人、委员开展专题培训

三是规范民主生活会。完善《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1023召开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组班子成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开展互相批评提出11条意见。

四是严格规范各项党务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对前期发展党员过程中存在的违规现象约谈相关责任人,并立行立改到位。开展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明确发展党员程序。制定《党费收缴制度》,APP系统异常不能缴费的,由支部专人实行人工收缴,每月20日前收缴到位。对全体党员信息进行普查征集,并动态更新到位。

3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就文化支部增补支委委员程序不规范问题,对支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支部负责人进行选举调整到位,按程序增选支部委员1名。围绕出台的党组织建设制度汇编,强化学习教育,确保支部工作正常开展。

4、党建工作资料搜集整理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现象。

对总支、支部两级党组织委员进行充实完善,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党务工作规范开展党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抓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重部署轻督查现象。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的贯彻执行情况督促检查不到位。

建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理清局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强化落实责任。党组书记与各党支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求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年底对各支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并通报督查结果,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出存在的共性问题并落实整改。

2、 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廉政约谈流于形式。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较为笼统,对贯彻落实情况缺乏严格督查。

一是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按照区委办《关于完善“四清单一平台”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完善局党组、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四清单一平台”责任清单,实行一人一清单制度。各党支部相应制定责任清单,厘清责任界限,明确责任内容,确保责任到位。

二是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发挥党员学习日阵地作用,开展专题学习7次,通过领导干部上廉政课、组织学习《准则》和《条例》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廉政意识。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党组织诫勉约谈3人次,并记录备案。

3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在考勤、请销假制度执行过程中均存在宽松软现象。

制定《局机关考勤制度》,对各类情形的请假事项进行明确界定。2018年度全局工作人员请销假、公休假情况进行核查登记。对2人次违法考勤制度的党员进行约谈。局办公室牵头,重点围绕上下班考勤、工作状态等开展作风建设督查,每周不少于2次,累计开展15次。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个别人员违规领取补贴。

2015年以来相关人员在文化活动排练、公益培训方面领取补贴行为开展专项自查,并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规定。

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存在账目不清、不及时缴存公款,票据不规范、发票无明细等问题。

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财务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1次,对不符合规定的凭证,一律不予报销。对收缴的各类款项及时按财务管理相关流程进行妥善处置,全面实行转账结算。

3、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存在保安费用、广告宣传、部分办公用品、图书、展览等未经政府采购问题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管理规定,明确专人负责政府采购事宜。

4 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现象突出。

对近年来差旅费进行认真自查。格执行区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开展公务差旅财务制度教育培训,外出公务一律凭上级公函执行。

5、工会经费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超范围发放集体活动奖品等现象。

召开工会会员大会,新选举局工会主席1名,按程序完成工会换届工作。严格执行新的工会经费管理规定,加强会员教育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全局上下严格按照反馈问题逐条整改,进一步加强了全局党风廉政工作,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体警示教育,全局干部作风明显改变,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下一步,区文体旅游局党组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加快推动全局各项事业高质发展。

一是紧盯目标不放,全面完成整改对取得阶段性成果或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加强巡察整改跟踪督查督办,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扎实开展等风廉政工作督查、基础党组织述职评议等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二是强化漏洞堵塞,抓好建章立制。把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统一起来,把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落实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巩固成果运用,构建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局党建科学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2230923;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路1B335;电子邮箱:lyqwhj2007@163.com

 

 

连云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党组

20181220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