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本固枝荣 行稳致远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1/13 21:39:01

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在群众的心上就会留下多少印迹。

陈毅元帅曾在《手莫伸》这首诗中写道:“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那么,何谓“本”?“本”者,意为草木之根也,根固才能枝繁叶茂。古语有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再如,“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树不能断根,人亦不能忘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夸赞一个人的优秀品质可能有很多项,但其中极为宝贵、也无可替代的一项,便是这个人“不忘本”。可见,只有不忘本,才能够赢得敬重、收获信任,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对党员干部来说,“不忘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否则,如果忘了本、断了根、丢了魂,迟早是要出问题的。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英雄安泰,只要他的脚不离开大地母亲,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一旦离开了地面便会立即变得虚弱。另一位英雄赫拉克勒斯,发现了安泰的软肋,在一次搏斗中,将其高高举起从而击败了他。这警醒世人,无论曾经或现在多么强大,如果离开了自己的基础和支撑,便会失去力量。换言之,本事再大的人离开了人民群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失败的结局也将是看得见的。

有一句民谚:“贴着地面的小草,大风也拔不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就如同地面上的小草,人民群众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大地,是我们的根基、血脉,我们的力量来自于人民。因此,我们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绝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待群众。毛泽东同志曾经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事实上,回顾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拥有了战无不胜的伟力。

本固枝荣,行稳致远。正如古人所言,“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在当下,保持“不忘本”的优良作风,就要融入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在群众的心上就会留下多少印迹。(寒山石)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