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廉政课堂 >> 浏览文章

连云区区管干部任职前廉政知识测试题库(2019.06)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6/21 14:05:31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29.41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连云区新调整干部廉政知识测试题题库(2019.06).doc

 


一、单项选择题

   1.党的根本宗旨是   A  

  A、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社会主义道路

  C、四项基本原则

  D、实现共产主义

2.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  B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A.新时期  B.新时代   C.新阶段  D.新征程

3.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  A  是领导一切的。

  A.党     B.国家   C.政府     D.党中央

  4.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A  

  A.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群众生活需要同物质文化落后之间的矛盾

  D.总需要不断增加和总供给不够充足之间的矛盾

  5.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B  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5个月             B、6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6.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 C 

  A、领导廉洁从政规范

  B、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C、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D、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

  7.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 B 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A、国家工作人员

  B、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C、行政工作人员

  D、公务员

  8.《监察法》规定,对涉嫌 B 或者     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监察法相关规定采取留置措施。

  A、单位犯罪;职务犯罪

  B、行贿犯罪;共同职务犯罪

  C、违纪;违法

  D、渎职犯罪;单位犯罪

  9. 《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逃匿,在通缉  A  后不能到案,或者死亡的,由监察机关提请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A、一年                 B、二年

  C、三个月               D、六个月

 10.《监察法》规定,复审、复核期间,  B  原处理决定的执行。

  A、停止               B、不停止

  C、暂时停止             D、延迟

  1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  A    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A.民主集中制

B.下级服从上级

C.少数服从多数

  D.民主多元制

12.《监察法》规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   B   

  A、侦查、处置           B、调查、处置

  C、问责、处置           D、调查、问责

  13.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A  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A.五         B.四年  

C.三年      D.六年

1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 A 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最高处分加重一档   B.最高处分减轻一档

  C.最低处分加重一档   D.最低处分加重两档

  1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 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党员领导干部

  B.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C.党和国家机关

  D.离职或者退(离)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1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C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处分

  1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  A  

  A.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B.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C.党的各级委员会委员

  D.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

  18.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 B ;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A.官僚主义   B.形式主义

  C.享乐主义   D.奢靡之风

  1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的考核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       A   

  A、政治素质、工作实绩

  B、政治素质、廉洁情况

  C、工作实绩、廉洁情况

  D、品德品行、工作实绩

  20.某机关负责人王某(党员)参加某培训班学习后,擅自去其他地方旅游,旅游及房间费用共计6000元,王某采取虚开发票等手段将旅游费用报销据为己有。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王某的行为应如何处理:   D  

A.王某的行为属于公款旅游错误

B.王某的行为违反了财经纪律

C.王某的行为构成非法占有错误

D.王某利用外出学习之便,擅自旅游,虚开发票将旅游费用报销,构成了贪污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   AB    ,坚决维护       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

  A.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B.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C.党的纪律

  D.法律法规

  2.《党章》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  ABCD  ,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A.政治意识             B.大局意识

  C.核心意识             D.看齐意识

  3.《党章》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 ACD 的有效机制。

  A.不敢腐             B.不会腐

  C.不能腐             D.不想腐

  4. 《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可对下列哪些人员进行监察:      ABCDEF      

  A、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B、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C、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D、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E、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F、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规范,内容包括:   ABCD    

  A、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王某为XX经济开发区主管领导,王某妻子为该开发区内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外方委派的高层管理者,对这一现象表达正确的是:     BCD  

  A、这很正常,并没有违反党纪法规

  B、这种现象是不合党纪的,王某应该按规定予以纠正

  C、如果王某不纠正,王某本人应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组织予以调动职务

  D、王某不辞去现任职务或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ABCD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不按要求报告或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的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  ABCD  

  A、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B、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C、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D、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

  9. 2019年3月,党员张某因酒后驾车,将一行人撞至重伤。经法院审理,张某被判处免予刑事处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D  

A、相关部门应给予张某纪律处分

B、张某已经被法院免予刑事处罚,因此不必再受到纪律处分

C、免予处罚说明张某的行为不触犯刑法

D、张某的行为触犯刑法

  10. 下列几位党员干部参与微信红包的行为,哪些是错误的?  ABC     

A.小王收到服务对象200元红包感谢费

B.小张在上班时间抢班级群里的红包

C.老赵经常收到客户发来数额不等的红包

D.小严在春节期间收到同事发给他孩子一百元红包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打“×”)

  1.《党章》规定,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必须把改革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 )

  3.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正廉洁,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坚持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 )

  5.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主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 

  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

  7.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仅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员。( × )

  8.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扶贫领域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应当从重或加重处分。( √  ) 

  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 

10.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失职失责、情节较轻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严肃批评,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 )

四、简答题

1.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20字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什么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所谓黑恶势力“保护伞”是指在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坐大成势、实施违法犯罪和被打击处理的过程中,徇私徇情、违纪违法,采取各种手段给予支持、帮助、包庇、纵容、袒护的党员干部和其它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4.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类型有哪些?

1)中国共产党的各类机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各级工商联机关的公职人员,以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

2)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3)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4)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5)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

6)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5.2019年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的“八大突破”?

在加快发展步伐、推动高质发展上实现大突破;

在狠抓项目投入、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大突破;

在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动能上实现大突破;

在攻坚重点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上实现大突破;

在打造标杆示范、建设支点城市上实现大突破;

在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环境质量上实现大突破;

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好家园上实现大突破;

在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大突破。

 

6、今年2月1日,连云区委书记杨新忠在十届区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要从哪几个方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勇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急先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论述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请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第一人称讲述参与、见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故事,展示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和担当作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