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连岛街道:加强村级债务化解监督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8/7 9:17:55

近日,连岛街道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村级债务核实和化解工作,街道纪工委全程监督,增强村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活力。

巩固清产核资工作成果进一步理清清产核资中的历史债务、因手续不完善而形成的虚增债务和村级发展集体经济所需而发生的实际债务。各村严格按照程序,对村级组织形成的各类债权和债务进行全面核实,摸清底数,分类清理。

积极稳妥化解村级债务。结合实际制定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优先化解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债务。把村民、村干部、村工程业主等个人债务的化解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措施,整合现有资金,有计划的安排和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特别是积极化解创卫、创文期间的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债务。

切实加强“五项监管机制”落实。进一步规范“三资”委托代理制,完善财务公开制度,确保村级民主理财制度落到实处。要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原则,做好村级财务年度预决算,及时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盘活村存量资产,规范农村交易平台使用,对固定资产、资源性资产的处置、拍卖、发包等重大财务事项,必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凡是符合交易平台交易条件的必须平台交易,扩大三资收入为村集体化解债务奠定基础。健全村级财务审计制度,防止出现村级债务前清后欠的问题。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