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廉政课堂 >> 浏览文章

连云区区管干部任职前廉政知识测试题库(2019.09)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9/19 18:33:20

 

一、单项选择题

   1.党的根本宗旨是   A  

  A、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社会主义道路

  C、四项基本原则

  D、实现共产主义

2.《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  B  

  A.同消极现象作斗争  B.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C.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D.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3.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  A  是领导一切的。

  A.党     B.国家   C.政府     D.党中央

  4.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A  

  A.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群众生活需要同物质文化落后之间的矛盾

  D.总需要不断增加和总供给不够充足之间的矛盾

  5.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B  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5个月             B6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6.《党章》规定,当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应该是  

  A、可以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

  B、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C、必须坚决执行,不可以声明保留,也不允许向上级组织提出  

  D、在不执行的同时,向上级组织提出

  7.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 B 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A、国家工作人员

  B、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C、行政工作人员

  D、公务员

8.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是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汇报、不同陪同接待、直奔基层、 A  

A、直插现场    B、直奔现场

C、直指问题    D、直说真话

  9. 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B     

A、权责对等,注重监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B、权责对等,严格监督;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C、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惩戒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D、权利与义务相统一;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10.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  A

A、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B、可以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C、一般自行调查处置

D、根据具体情况,报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是否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11.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  A   

  A.依法给予处理

B.进行警告

C.通报批评

  D.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12.《监察法》规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   B   

  A、侦查、处置           B、调查、处置

  C、问责、处置           D、调查、问责

  13.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A  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A.         B.四年  

C.三年      D.六年

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对失职、渎职行为有关责任人员区分所述的“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称为  B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直接领导责任

  1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 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党员领导干部

  B.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C.党和国家机关

  D.离职或者退(离)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1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线:  A

A、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C、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  A  

  A.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B.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C.党的各级委员会委员

  D.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

  18.《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 B ;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A.官僚主义   B.形式主义

  C.享乐主义   D.奢靡之风

19.某党员干部占用公物达六个月,应给予警告处分,但同时该名党员又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情节严重,影响恶劣,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对于该名同志的处分应该是  B   

A.先警告再开除党籍

B.开除党籍

C.分别处理

D.警告

  20.某机关负责人王某(党员)参加某培训班学习后,擅自去其他地方旅游,旅游及房间费用共计6000元,王某采取虚开发票等手段将旅游费用报销据为己有。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王某的行为应如何处理:   D  

A.王某的行为属于公款旅游错误

B.王某的行为违反了财经纪律

C.王某的行为构成非法占有错误

D.王某利用外出学习之便,擅自旅游,虚开发票将旅游费用报销,构成了贪污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   AB    ,坚决维护       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

  A.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B.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C.党的纪律

  D.法律法规

2.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四实四干”,即:说实话、    、办实事、见实效、埋头苦干、     、敢抓敢干、 BCD   

A、干出成效         B、谋实招

C、真抓实干         D、善谋善干

3.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承诺了就要兑现。决不能开空头支票,否则就会失信于民。要 ABCD       

            ,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A.坚守底线           B.突出重点

C.完善制度           D.引导预期

  4. 《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可对下列哪些人员进行监察:      ABCDEF     

  A、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B、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C、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D、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E、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F、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   BD  、抓整改落实到位、         

A、抓调查研究到位

B、抓整改问题到位

C、抓检视问题到位、

D、抓组织领导到位

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王某为XX经济开发区主管领导,王某妻子为该开发区内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外方委派的高层管理者,对这一现象表达正确的是:     BCD 

  A、这很正常,并没有违反党纪法规

  B、这种现象是不合党纪的,王某应该按规定予以纠正

  C、如果王某不纠正,王某本人应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组织予以调动职务

  D、王某不辞去现任职务或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ABCD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不按要求报告或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的

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  BC  、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      

A、思想政治受锤炼

B、思想政治受洗礼

C、清正廉洁作表率

D、清正廉洁敢作为

9.20193月,党员张某因酒后驾车,将一行人撞至重伤。经法院审理,张某被判处免予刑事处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D 

A、相关部门应给予张某纪律处分

B、张某已经被法院免予刑事处罚,因此不必再受到纪律处分

C、免予处罚说明张某的行为不触犯刑法

D、张某的行为触犯刑法

10.党员林某系国有公司董事长,在该公司办公楼装修期间,林某之子小林向其表示,如将装修工程承包给自己的同学小马,小马将给自己一定的好处。林某表示同意并帮助小马承揽到该装修工程。小马送给小林10万元人民币。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AC

A、林某构成受贿

B、林某构成贪污

C、小林和林某属于受贿共犯

D、小林和林某不属于受贿共犯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打“×”)

  1.《党章》规定,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必须把改革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 )

  3.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吕某挪用住房公积金5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一年后获利50万元,吕某将挪用资金归还,获利部分用于为本单位职工发放福利,吕某的行为没有违反相关规定。( × )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坚持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 )

  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对象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区党员参加。(  ) 

  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时间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  )

  7.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仅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员。( × )

  8.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扶贫领域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应当从重或加重处分。( √  ) 

  9.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不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 × 

10.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失职失责、情节较轻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严肃批评,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 )

四、简答题

1.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市委提出的五深入五确保目标?

一是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

二是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

三是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

四是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

五是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3.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4.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类型有哪些?

1)中国共产党的各类机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各级工商联机关的公职人员,以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

2)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3)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4)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5)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

6)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5、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委提出的“四查四清四解”?

一是领导自查,认清思想问题,解初心使命之悟;

二是班子互查,看清存在差距,解担当作为之惑;

三是基层调查,摸清一线情况,解群众身边之困;

四是跟踪督查,理清落实举措,解高质发展之难。

 

五、论述题

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请你谈谈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理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