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一室两组联动” 增强监督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2/13 9:13:55

日前,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杨溪村村委会主任戴某涉嫌贪污被移送司法机关。这已是秀洲区纪委监委查处的“11·7”系列贪腐窝串案被移送司法机关的第6人。

2017年4月,秀洲区委在对油车港镇进行专项巡察“回头看”时,发现该镇杨溪村账目混乱,可能存在账外账、小金库的问题线索并将其移交至秀洲区纪委监委。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该村农业资金补助方面虚报面积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随即展开初核工作。2017年11月7日,该村原党总支书记周某被留置,就此拉开了查办时间持续两年的“11·7”系列贪腐窝串案的序幕。

“‘11·7’系列贪腐窝串案的查处,正是得益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协调衔接、相互配合。”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表示。秀洲区为提升监督质效,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点多面广但力量薄弱、纪检监察室专业化程度高但“触角”不深、巡察人员少但任务重的难题,积极推行“一室两组联动”工作机制,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组之间的监督联动,让监督力量转活、监督方式转强、监督信息转明,推动“四项监督”同向发力。

在监督力量转活方面,该区积极构建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平台,通过选派纪检监察室干部挂职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派驻监督,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与巡察监督等,形成了监督力量上的“加法”。

在监督方式上,该区坚持“聚指成拳”,开展室组联动巡察、联动监督、联动执纪。巡前巡察组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巡中纪检监察室借机开展问题初核,巡后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问题整改。按照“联动会商、共同甄别线索,联动调查、协同取证固证,联动审理、交互审理案件”三步法,开展室组联动监督执纪。截至目前,全区室组联动专项监督6项,联动处置信访及问题线索26起,联动办理党纪政务案件7件,处分7人。

在监督信息上,该区通过建立电子信息库,依托纪检监察室“智慧廉情”平台,给予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部分信息共享权限。同时,完善档案资料库,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收集调取的资料及纪检监察室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的廉情信息建档成库,形成信息共享机制。

“我们将在联动监督上继续下功夫,扩大联动面,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方面相互协作,继续强化‘四项监督’合力,不断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徐玉良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