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八面来风 >> 浏览文章

复盘典型案例 提高办案水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2/13 9:14:38

“查办案件的准备工作不足、思路不够清晰。”“对于涉及房地产企业征地、用地性质发生改变等程序,审查调查人员缺乏此类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典型案例复盘辨析会上,参会人员开门见山直指问题,逐件复盘辨析典型案例,自亮“家丑”、互评短板。

“‘复盘’是围棋对局后,检查招法优劣与得失的关键,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复盘,同样也是提高案件办理水平,把好案件质量关的重要抓手。”昆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孙冬燕介绍,典型案例复盘辨析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会同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审查调查案件和问责案件进行复盘,深刻剖析找问题,相互交流补短板。

“审视这个两次退回补充调查的案件,显露出审查调查人员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掌握不熟练,运用不准确,证据的搜集‘见子打子’、不积极不主动等问题。”“问责事项事实清楚,但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划分不够明确,条规引用不够准确。”……这些毫不留情的点评意见,让复盘辨析会“辣味十足”。

复盘辨析会针对典型党纪案件和问责案件进行复盘,总结自办案件中证据搜集、审查调查程序、纪律适用、案件定性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症结,探讨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复盘辨析的基础上,分管领导依次进行点评,为下一步跟踪督办提出指导意见。

“出现问题就要解决,这次复盘辨析中提出的问题都是我们提高业务能力的突破口,无论是党纪案件还是问责案件,都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抓落实,切实提升办案质量。”昆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点评时表示。

“这次复盘辨析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更是查漏补缺、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的机会,通过复盘点问题、找不足、出对策,让我们厘清了思路、找出了差距,坚定了当好案件‘质检员’的决心。”案件复盘辨析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一名干部拿着问题反馈清单颇有感慨。

培养优秀“战斗员”“质检员”,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本领的出发点,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进行典型案件复盘辨析的同时,同步开展了纪检监察机关化解群众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强化巡察监督、持续推进案件查办等专项整治工作,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着眼解决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问题,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修改完善《昆明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试行)》,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案件4件4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问责6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