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区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16 16:39:3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71日至8月9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信访局进行了巡察。10月6日,巡察组向信访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项8个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的成效。

(一)迅速反应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10月10日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明确任务 区信访局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局党组书记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

(三)统筹兼顾 局党组始终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

)注重长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党组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整改以来,10月22日、29日、11月9日召开书记上党课活动3次,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夯实学习教育基础,10月以来,组织全局政治和业务学习4次,制定《区信访局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强化全局政治和业务学习,党组书记对局党建工作亲自抓、带头干,聚焦每月固定学习日,结合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微信、QQ等多样化形式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三是充实对党建工作的人员配备,明确魏引华同志分管党建工作,宋晓峰、肖萌萌同志负责党建工作,并开展学习培训2次,提高业务水平 

{C}(2){C}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补充和完善现行“三重一大”制度,10月10日召开党组会议,通过会议研究补充和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等制度,细化具体规定和操作流程;二是开展“三重一大”专题学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2.关于“对巡察工作配合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区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建议后,信访局党组在党组会议上多次作出深刻的检视,在近期及今后工作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并注意留存相关文件资料,目前已完善主题教育、巡察整改等相关工作的档案资料。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在整改工作及近期开展的其他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汇报材料并及时上报。三是12月3日,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作出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严”问题的整改。

1)理论学习要求不严。

整改措施:修订完善了学习计划,将支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10月以来,有计划有重点地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强化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加深了学习领会的效果。积极参加“学习强国”、“新思想、一起学”等各类学习测试活动,实时检验学习成效。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1)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党组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人,主动上好意识形态第一堂党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责任制落实、组织学习、宣传报道等方面全面总结存在问题,努力提升区信访局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二是把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安排专人每日关注舆情信息,针对社会热点难点,主动发声,用网民语言加强正面引导,10月以来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1个并制定应对措施并化解到位;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展现信访风采,10月以来在江苏法制报等省级主流媒体上刊登“连云区多措并举夯实基层信访”、“连云信访‘绿色通道’服务群众信访工作”相关报道7篇,宣传其他相关工作报道10余篇,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2)理论学习抓的不够紧。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习制度,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二是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新思想一起学”等学习与答题活动,参与率及活跃度保持100%。三是11月4日,组织党员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平均成绩95分以上,理论学习取得良好成效。在区机关学习组中,我局学习强国排名3名人员位列前十,从侧面反映了信访局全体党员学习积极性。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C}(1){C}“三会一课”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完善了《连云区信访局三会一课制度》。以健全完善的约束机制,力促党内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重要作用。二是制定完善学习计划,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并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三是提高工作标准,规范使用党组、支部各类会议记录本,加强学习考勤管理,建好工作台账,强化会议、活动痕迹管理。

{C}(2){C}思想交流未形成常态。

整改措施:补充和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自整改以来,党组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共计开展谈心谈话8次,为民主生活会及信访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C}(3){C}组织生活开展的不好。

整改措施:补充和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12月3日,信访局党组在区委第二巡回指导指导下组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出问题10条,真正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的目的。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材料造假现象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信访局全体自查自省,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党建工作业务台帐的责任人,今后工作中杜绝台帐资料造假及照抄照搬现象。二是加强约束,报送材料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层层把关,并明确信息资料报送管理职责,责任落实到个人。三是对党建工作负责同志进行了1次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党的作风建设严肃性的认识,增强业务水平。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关于“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的问题,区信访局党组立即开展整改,清退差旅费、加班餐费等合计1498元,作出说明并已上缴国库。二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报销费用附明细,强化风险管控,我局已无违规报销借用备用金等行为;三是加强对财务报销的审核,牢牢把严报销审核工作,完善相关手续。

(六)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8.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落地生根”问题的整改。

{C}(1){C}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很少。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自身;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6日,信访局全体党员到区检察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1次。三是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及时研究和掌握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并向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整改以来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交流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经验,专题研究部署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传导抓落实的压力。

{C}(2){C}“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10月16日,班子成员开展“两个责任”、廉洁从业“一岗双责”理论要点的学习;二是班子成员间开展了3次廉政谈话,强化信访局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

3)全面从严治党履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约谈工作,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间2人2次,主要领导与科室负责人间3人3次,并详实做好了廉政约谈记录工作,确保廉政约谈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党员干部、重点领域全覆盖。二是12月3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民主评议活动。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本次巡察整改是连云区信访局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组织人事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信访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

三是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尽快建立健全

四是以巡察成果推进今后工作改善。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区信访局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我局的各项任务,争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急先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2324986;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路1号A131;电子邮箱:lyqxfj888@163.com

 

 

连云区信访局党组织

201912月26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