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墟沟林场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6/5 17:32:43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91024日至126日对墟沟林场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8日向墟沟林场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收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林场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抓好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先后召开三次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林场党组带头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于18日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场长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牵头协调及日常工作。制定下发了《连云区墟沟林场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意见,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整改期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18日以来,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5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推动整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9个问题、23条具体事项,22条已整改完毕,1条正积极推进,共制定出台36项措施。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党组坚持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分析原因,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强化整改标本兼治作用。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把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既整改解决好具体问题,又系统解决好与之相关联的其他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着眼长远完善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林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领导和组织保证。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墟沟林场党组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经有9个问题、22条具体事项整改完成。

1、关于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强;二是主要领导不善于牵牛鼻子;三是党组会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增强党组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组于4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林场实际,开展如何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议题大讨论。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从多个方面展开讨论,为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结合巡察组反映的问题开展自我批评,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补齐工作短板。二是于20191031日巡察期间下发《关于调整墟沟林场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墟林组〔20199号),明确党组成员分工和职责,便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计划性地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升班子总体水平。四是倡导班子成员结合林场实际,走入基层,加大与一线职工共同劳动、共同工作机会,打造一支接地气的班子。是林场各部门制定本部门2020年度工作任务,并充分酝酿讨论后形成工作推进表,每季度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便于班子成员掌握林场工作动态分管领导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分管部门2020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推进表取分管部门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党组于413日召开2020年度一季度工作推进专题会议,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一季度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六是主要领导工作重心围绕林场如何发展、如何为职工谋福利来进行思考和推进工作,充分调动班子及全场职工积极性,彰显正能量,凝心聚力谋发展。七是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为主要目标,积极参与、积极配合,服务全区大局工作,做好林场应尽的义务。是林场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条例规定要求,于2020227日制定下发《关于印发<中共连云区墟沟林场党组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墟林组〔20205号),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机制。应由党组研究决定的重大问题,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上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是于2020226日制定下发《关于印发<连云区墟沟林场关于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墟林〔20205号),坚持三重一大等事项上党组会研究,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十是定期召开党组会,并及时向中层干部通报相关工作,充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一是未能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等靠要思想明显;二是未能积极推动林场发展;三是未能积极解决林场的稳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227日下发《关于组织学习<国有林场管理办法>的通知》(墟林〔20206号),各部门组织本部门人员学习讨论,了解掌握国有林场管理相关工作。二是积极争取林业项目,推动林场发展。争取到森林公园林相改造项目40万元;争取到中央林业发展资金共计22万元,其中,造林项目12万元,良种培育项目10万元;争取到省级林业发展资金共计80万元,其中,以水灭火项目40万元,防火通道项目40万元;积极争取20206000亩中幼林抚育项目240万元。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育苗技术,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破解等靠要思想,调动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35—325日,邀请两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丫髻山苗圃基地传授种苗培育及嫁接技术;416日,组织干部职工到市林技站大棚学习育苗相关知识;417日,连云党支部组织党员到连岛分场学习育苗相关知识。四是努力营造林场靠我发展,我*林场生存的理念,调动积极性、创造性,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企业文化。五是在职工中开展林场如何发展?林场怎样发展?的讨论,发挥基层支部作用,引领全体职工树立以场为家,共谋发展的氛围。筹措资金82.4万元,于2020121日,职工2018年度的目标奖发放到位每月按时发放179离退休人员的房贴46.69万元,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是于2020224日下发《关于成立墟沟林场内部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墟林组〔20203),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积极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定期召开老职工代表会议,了解职工思想情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理论学习不深入,成效不明显。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规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固定学习日制度》,并按《制度》和区委宣传部要求,每月10日和20日,各支部开展远程教育学习或组织各项党建活动,特殊情况除外。二是于2020227日下发《关于建立墟沟林场党组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墟林组〔20204),明确责任,加强班子成员与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联系,并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工作。三是各支部于2月末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建基础知识测试,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法规意识。四是于202012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等平台在线学习的通知》。学习强国新思想·一起学每个月末进行公示,对学习不到位的党员及时进行提醒,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失。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持续加强;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台账资料把关不严;三是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引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党组中心组于48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区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2019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进一步了解意识形态工作内容,查找林场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于48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林场2020年度意识形态相关工作。三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中。

5、关于党建工作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党建工作谋划不够。党组书记没有树立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其他党组成员也没有做好分管联系联系单位的党建督导工作,没有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227日下发《关于建立墟沟林场党组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墟林组〔20204),明确责任,督促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到联系支部进行党建督导工作班子成员已到各自联系支部进行党建督导工作,要求支部要做好党建工作,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并做好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档案整理和完善工作。二是党组于415日召开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交流会,取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并针对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是党组于417日和420日分别召开党组会和党支部书记会议,讨论研究后,形成《2020年度墟沟林场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审议稿)。定期召开基层支部书记工作会,取各支部工作汇报,分析存在问题,从而解决实际问题。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走过场;二是发展党员程序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已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会议要求、程序、时间等,严格按照方案实施,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检视材料,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指导组进行了点评,最后党组书记作总结。下步继续长期坚持。二是于2020227日召开各党支部书记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细化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任务,提高党支部书记依据条例抓好党支部建设的能力。三是各党支部对已确立的积极分子档案进行重新核查,做到查漏补缺,确保符合要求。

7、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一是落实选人用人政策方面不到位,机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二是选人用人相关规定执行不够严格;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学习《连云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于320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于49日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墟沟林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试行)》,今后严格按工作流程做好中层干部选拔工作二是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今年建成丫髻山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成具有林场特色的干部培训阵地。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2020120日,墟沟林场纪检组组织全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规定要点解读》的内容,纪检组长要求全场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抵制四风,树立新风。二是2020120日,墟沟林场纪检组利用固定学习日组织全场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国家监察》,警示党员干部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强化自我约束,遵守廉洁自律有关制度,做到自警、自省、自勉,摆正位置,深刻认识腐败付出的高昂代价。是将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及《墟沟林场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下发到办公室、财务科、各下属单位自行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规范林场公务接待行为。是于33日研究制定《墟沟林场招投标采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316日召开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针对政府招投标涉及的金额及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逐条过堂,确定了《墟沟林场招投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实施。

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够。二是“一岗双责”履职不力;是纪检监察干部三转不到位(目前已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于49日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2020年度林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讨论研究通过《2020年度墟沟林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413日林场党组书记与各支部书记签订《2020年度墟沟林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417日,党组成员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切实提高了班子成员廉洁从政的意识。420日,墟沟林场中层干部签订《墟沟林场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腐抗变的意识。下一步,待区委下发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后,继续完善相关工作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一岗双责制度,确保一岗双责制度落到实处。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部门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121日,纪检组长组织开展林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谈心谈话,要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班子成员已分别召开一岗双责谈心谈话会议,与分管各下属单位、各科室负责人共同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解读,并要求各负责人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工作一起抓是纪检监察干部三转不到位的问题,已于201911月初整改到位。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有1具体事项正在积极推进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存在违规设置机构、配备干部和混编混岗问题的整改

推进情况:一是20191226日主动请区编办到我场开展实地调研,讨论研究《三定方案》的相关问题,并于202016日将《三定方案》报给编办,目前正在积极对接。下一步,待编办审批后,在体制、机制上将进一步完善我场编制及机构。二是主动与区委组织部对接,在下一步中层干部任用上做好报备工作,严格规范程序。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墟沟林场无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墟沟林场无交办信访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林场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下一步墟沟林场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林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持续提升,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掌握整改进展情况,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防止虎头蛇尾。坚持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注重抓好成果巩固,坚决制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整改或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以问题为指引,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作用彰显;对党风廉政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等重点问题,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议事规则,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三)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究党建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组和党员干部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实处发力。

()持之以恒,强力推动林场改革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借鉴国内林场改革的成功经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林场发展的引擎,着力提升林场发展总体水平、林场改革创新水平、林场党建质量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2310369;电子邮箱:xglc369@126.com

 

                                 连云区墟沟林场党 
                                                                            202064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