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9/18 15:44:08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42日至202057日对我乡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611日向我乡反馈了巡察意见,同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前三岛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巡察反馈的410个问题细化分解为具体的整改任务,扎扎实实开展整改。现对我乡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迅速部署,责任到人。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乡于61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中共连云区前三岛乡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长春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推进及督查工作。

二是严明纪律,务求实效。乡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410个问题结合实际分解为具体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健全责任体系,实行限时改进、定期督查。截至目前,10项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三是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整改期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巡察整改推进会6次,取工作汇报,推进任务落实,保证整改成效。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使整改落实常态长效,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留后遗症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前三岛乡党委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10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

1.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学习不深入,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不具体、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及时、不认真、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制定《2020年度前三岛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及领导干部学习实施方案》,以集中学习、自学、交流发言及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1次。在学习管理上坚持学习考勤、学习通报以及中心组发言制度,做好学习记录。中心组成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41篇,调研报告4篇。

二是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以课堂教学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及初心学堂大家学小程序,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及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时邀请党课名师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校长刘亮上岛开展《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心怀责任勇担当、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授课,开展学习交流座谈会,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端正了做事态度,提高了工作质量。

三是专项学习业务知识。与东海救助局连云港救援基地按照平等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党建工作为媒,持续深化区域应急联动。810日前三岛乡与救援基地联合开展海上应急救援演练,在共建中学习专业救援知识,积累救援经验,提升海上应急技能和本领。多次与南京大学环境规划研究院共同开展了对前三岛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的本底调查。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国家海洋监测连云港站对黄海海域的海洋动态的监测。与市自然资源局合作共同推进海岛的绿化,为江苏海岛绿化探索积累经验。通过外出招商考察等方式学习先进单位的先进理念。学习双创人才招引政策,已跟踪对接觅徒云仓现代仓储物流项目参加区创新创业大赛,争取项目落地。

2)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制定《前三岛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班子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召开2次专题会议,严格按要求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并将任务分解到各支部、部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支部、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2次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支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于529日、821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参观邓小平公园及抗日山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多次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连云港航标处等单位结对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守岛之路等方式锤炼党性。建立连云港市前三岛微信公众号,开通红隼之声栏目,用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舆论信息阵地。

三是创新宣传,强化阵地。开展前三岛最美守岛人评选活动,表彰在守岛戍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民兵。宣传归国硕士研究生张炯扎根海岛的先进事迹,在全乡营造了学典型、赶先进的浓厚氛围。采访驻岛老兵,拍摄前三岛往事纪录片,讲好万炮不哑田德俭、守岛三十年王思旭、学习毛泽东思想五小将之一宋开铜等英模人物的守岛故事,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加强阵地建设,前三岛成功创建连云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党性教育基地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有序推进。

2.关于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问题的整改

1)推进自贸区建设、招商引资等目标任务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通过加强与意向企业的联系,面对面协助企业登记注册,新增10家企业落户自贸区连云区块。

二是从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外出招商工作小组,每周3次对目标企业进行拜访沟通,对有意向的企业由领导进行重点商谈,提升成效。同时增加了10%的招商引资内部目标考核比例。

三是积极与商务部门沟通对接,针对前三岛实际情况争取对部分招商任务进行调整。

2)生态环保意识不强,美岛净岛整治措施不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建立海岛环境保护机制,制定海岛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新增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标识牌2块,已开展海岛净滩志愿者活动和海岛环境整治专项行动2次。与云南大学就海岛生态研究、保护及修复等项目开展校地合作。

二是对驻岛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对驻岛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可降解的择地掩埋,不可降解的分装随船下岛处理,驻岛人员爱岛、净岛、美岛意识显著增强。加强临时上岛人员的环保意识教育培训,督促自觉保护海岛生态环境。

三是分别在平岛、达山岛安装了微电网、污水处理设备。

3)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调整了由乡长主抓安全生产工作,各分管领导按照条线具体负责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职能要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人员责任意识有了进一步加强。

二是在岛上和岛下辖区范围内进行安全生产综合检查,排查安全隐患3处,立即整改3处。对岛上液化气和柴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进行检查,明确专人保管,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对上岛交通船只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进行整改,同时加强船上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制定船只及人员安全管理制度,为驻岛人员购买人身意外险。计划投入150万元对岛上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进行维修。

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办公区域及辖区公共场所张贴安全生产标语、横幅6处,并发放安全生产图册200份,使广大干部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3.关于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方面问题的整改

1)岛上供给存在浪费现象。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在每班次换防时,各岛指定乡政府民兵作为岛上物资管理人,对所补给物资进行统一管理负责,每日记录菜单,并定期对冰柜、保险柜食材进行清点。同时,在每次补给前三天,由驻岛物资保障小组成员与各岛物资管理人查点岛上补给剩余情况,结合实际消耗制定物资补给单。

二是减少易腐坏食品(以绿叶蔬菜、易脱水、不耐蝇虫食材为主)浪费现象。在制定物资补给单时,减少易腐坏食材补给量,增大易存放物资补给(粉条、粉皮、紫菜等含水量较少干货食品)。为保障驻岛人员生鲜蔬菜补给,通过快艇间隔5天左右,安排3-5天的蔬菜补给。

三是改善岛上食品存储手段,购置两台冰柜。加强驻岛人员较多的达山岛、平岛冷冻食品存储。

四是加强驻岛人员勤俭节约思想教育,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在各岛安排专人负责做饭,控制饭菜数量,减少浪费。

2)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和交流,通过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上级财政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2次。加强与其他乡街财政所交流学习,提升财务人员的财经纪律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是通过对财务工作的梳理,明确了财务负责人、会计岗位、出纳岗位、政府采购岗位的职责,加强了财务岗位监督和财经纪律执行。

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细化财务流程,从制度上确保财经纪律的严格执行。

4.关于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深化目标管理,召开4次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党建工作。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增加与前三岛派出所、驻岛单位的党建联动共建频次,树立大党委意识。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不断挖掘驻岛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及驻岛人员的党性教育和引导。

二是明确党委书记抓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内容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负责人。先后开展了60余次与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的谈心谈话,对2人次工作进度明显滞后、责任落实不力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三是今年以来总计投入党建工作经费10多万元,用于保障支部微家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红网格阵地建设等各项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与东海救助局连云港救援基地开展党建合作共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创党建和应急救援工作新格局。实行党建工作AB角分工制度,减小驻岛对党建日常工作的影响,有效确保工作质量。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开展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固定学习,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引导全乡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二是修改完善《前三岛乡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按照要求,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全体党员发现问题并积极整改,营造良好的民主政治风气。

三是落实党内监督,加强纪律教育。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连云港党建云、远程教育固定学习等,加强党员干部党纪法规的经常性学习教育。组织全乡党员参观连云区廉政教育基地固园,形成了全员参与廉政建设的良好局面。

3)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对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不够,支部组织不健全,只有支部书记,未配备支部委员,存在非党员参加党委会并记录现象。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按照《2019-2023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以支部为单位,于7月份对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了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认真学习支部工作规范手册,按照相关要求健全党组织机构。前三岛乡共有3个支部,除了机关支部党员人数未满7人,不具备配备支委的条件,游艇支部及旅游公司支部均按照要求通过党员大会选举将支委配备到位。

三是加强了对相关党务工作人员基本工作技能再培训,包括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党务系统等多方面内容,切实提升了党务工作的规范性。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快完善我乡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要求,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为实现前三岛和谐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0532771;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南环岛路36号;电子邮箱:lygqsd@163.com;邮编:222042

 

中共连云区前三岛乡委员会

2020918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