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1/6/7 17:12:38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10月27日至12月25日对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6日向海州湾发展集团反馈了巡察意见。集团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刻反思、逐项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海州湾发展集团党委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项巡察整改部署会,认真研究相关反馈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原因,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施军生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六个方面14个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整改期限,扎实推进整改进度。目前,巡察组反馈的六个方面14个问题,整改到位的有9个,正在推进的有5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仅停留在读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层,对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海发集团改革发展,思之不深、研之不透,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学习脱节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切实改进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式方法,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委班子召开读书班专题研讨,充分交流和讨论学习心得;4月8日,区委华书记率队到集团进行调研,会上,区领导、区财政局、经发局等部门与集团领导班子对集团未来发展方向共同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观念薄弱问题的整改

(1)责任制落实有待提升。部分党组成员年底述职报告中无意识形态相关述职内容,内部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不细致。巡察期间向党组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发放11份《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问卷调查》,7人对应知应会知识未掌握。

完成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党委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拟于上半年召开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委会;拟开展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以学促做,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和掌握。

(2)网络舆情引导水平有待提高。工作领域舆情呈多发态势,舆情应对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外宣传力度还需提升。

完成情况:认真做好涉及集团的舆情信息监测工作,安排专人主动关注新闻媒体、网络上可能影响集团声誉的报道、贴子、微博,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对舆情情况进行了解并梳理、核实,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加强与网信部门的联动,积极应对和化解网络舆情危机。一季度以来,与网信办联动舆情信息一次,及时沟通舆情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通讯员队伍,积极选拔集团年轻干部加入。

3.关于领导班子的执行力不强,缺乏担当精神问题的整改

(1)2019年3月前,海发集团班子成员在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敏感性不高,主动作为不够。对深化企业改革、国资平台实体化转型政策研究不透,导致融资工作深不下去,打不开局面。

完成情况:进一步主动作为,始终做到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集团班子成员在实体化转型上已作出未来规划,借着国家级全域旅游创建的契机,集团以优质旅游资产连岛、云台山、老街等景区为抓手,打造出一套完整的旅游体系。未来还将在连岛继续打造渔港经济区等实体产业链,为转型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2)对区委要求的创新融资渠道工作,海发集团班子成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办法不多,跟踪问效不及时。

完成情况:一是多次邀请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各大金融机构来我公司进行业务培训、交流与产品讨论,会议期间集团公司融资部业务员共同参会,在培训中认真学习,开拓思维,培训过后,融资部门开会总结学习心得,力争集思广益,拓宽融资渠道。二是定期召开融资会议,集中探讨融资形式,针对集团情况及时更新集团公司融资策略,加强应对市场风险能力,适时调整融资专员工作模式与内容,细化责任,做到每笔业务有专员跟踪,进展情况层层汇报,每笔资金能及时落实到位。

(3)2018年底,海发集团在面临资金压力和偿债风险不断增加的状况下,班子成员在问题面前有畏难情绪,精气神不足。

完成情况:一是集团公司以投融资部门为核心,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融资工作,做到材料合力提供、问题及时反馈、数据按时更新、业务高效推进。二是夯实企业经营基础,维护好最基础融资渠道,主动与银行沟通企业的需求,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及时了解金融市场方向,掌握政策变动情况,向经验丰富的金融从业人员请教最新金融产品知识,争取降低成本,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引进股权融资模式,创新债券融资模式,陆续发行债券融资计划产品、非公开项目收益债产品等。

4.关于对制度建设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2016年12月,海发集团虽然出台了一些制度,但是制度设置不科学,与单位实际运营情况脱节。制度出台后,干群不熟悉、不了解。有的制度制定了但是得不到执行,对制度的执行主体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2018年在区纪委的推动下才出台了“三重一大”制度。2019年1月2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研究海发集团发展专题会议后,集团才出台了招投标管理办法和物资采购管理制度。2019年3月以后,海发集团出台了财务档案管理制度、会计人员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制度,并成立了审计委员会、投融资决策委员会和薪酬考核委员会。

完成情况:集团各部门已出台部门职责及相关制度,此次制度制订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取各方建议,力求制订出符合集团现状、实用而有效的管理制度。

5.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仍然存在问题。

(1)集团内部分工不明,职权不清。2019年3月前,海发集团审批、报销等手续繁琐,过度留痕、效率低下,该研究决策的事项不及时,该表态拍板的事项推诿扯皮,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的现象。2019年3月以来,海发集团审批、报销等手续仍然繁琐。

完成情况:集团严格按照《关于调整海州湾发展集团(文旅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做到职权清晰明了,同时领导班子互设AB角,保证集团正常运转。集团办公室积极与财务部沟通,协助财务部门制定审批、报销手续简洁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2)纪律松弛,工作作风不扎实。2019年3月前,12345平台反馈海发集团不重视办理期限,“按期结案率”和“及时签收率”指标得分较低;集团多名工作人员因违反工作纪律被通报;2019年至2020年,多名员工因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被约谈。

完成情况:集团高度重视12345平台问题,已安排专职人员处理12345平台工作。自2021年2月份以来,已处理平台案件22件,及时签收率和按期结案率均达到100%。同时,分管领导就相关工作作风等问题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加强警示教育。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廉政约谈、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报告会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已配合区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

6.关于对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问题的整改

(1)违规发放津补贴,存在打“擦边球”现象。2018年至2020年间,海发集团违反苏人社发﹝2018﹞113号《关于做好高温津贴支付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发放了高温津贴。

完成情况:根据《关于做好高温津贴支付有关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发﹝2018﹞113号)文件精神,认真梳理2018年-2020年发放的补贴明细,集团本部各部门整改结果已经报给集团人力资源部,整改结果已经公示,5月份各部门将2018年-2020年高温津贴退款至财务部门。

(2)招待费年年递增,接待不规范。存在接待陪同人数超标、接待标准超标、审批单随意涂改、报销未附消费原始清单等现象。

完成情况:集团办公室已修改并完善公务、商务接待审批单,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集团商务接待相关规定审查审批单,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不允许继续走流程。同时主动加强与集团监察部和财务部的联系沟通,保证审批流程各个环节的严查严审。

(3)2017年至2020年11月间,海发集团班子成员及员工存在从集团财务借款现象,长期挂账未还,现已大部分整改,尚有44140元未予归还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制定并出台集团备用金管理制度,对备用金出借的条件、金额、还款时间等做出规定,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目前所有欠款员工都已清偿所欠款项。

7.关于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工程项目未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部分项目存在手续后补的现象。

完成情况:集团已完善集团招投标管理办法,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8.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1)选人用人机制不够灵活。海发集团、文旅集团现有人员850人,集团党委对下属子公司中层及以下基层一线员工的选拔使用仍实行直管,由集团党委履行酝酿、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未建立下属子公司选人用人制度,各子公司无选人用人自主权,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完善、机制不够灵活。

完成情况:一是在以后的选人用人过程中,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取下属子公司用人意见,子公司提报初步意见后,集团党委进行酝酿;二是集团对子公司中层以下及普通员工的考察充分征求和取子公司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评价;三是进一步加强子公司选人用人自主权,子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由集团任命,中层以下干部由子公司任命。

(3)专业人才缺口较大。集团承担投融资、开发建设等重要任务,专业人才储备较少,2020年10月集团及子公司计划招聘17个岗位21人,实际到岗8人,对于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不足。

完成情况: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一是加强内部培养,健全培养措施,为集团干部职工提供参加专业知识培训的机会,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大专业人才引进,梳理急需的技术人才,自春节后,集团继续对外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目前融资部到岗1人,财务部到岗2人,连岛景区讲解员到岗2人,连岛景区商业板块到岗酒店管理1人;本次所招聘人员都有同岗位工作经验,为各紧缺岗位及时补充了专业人员。

9.关于对选人用人相关规定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干部选拔任用部分程序“错位”。2020年3月的干部调整中,在未收到纪委出具廉洁鉴定意见的情况下召开讨论决定会。

完成情况: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各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相关规定。

(2)任职前公示环节不规范。在2020年3月、9月两个批次干部调整中,都将公示发布日算入公示日期内,未按照干部任前公示的有关要求从公示发布日的第二天起算。

完成情况:严格落实各项程序执行,集团纪委全程参与各环节监督,着重规范任职前公示环节。

(3)部分环节未记录。2020年3月、5月两个批次干部调整中,推荐、考察环节均未形成会议记录。

完成情况:做好全程纪实材料管理,做好干部调整推荐、考察环节会议记录留存。

10.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党委会未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未能结合本集团工作实际谋划发展思路,研究解决问题的专题讨论较少。

完成情况:集团党委会积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一季度党委会对集团工程项目、融资发展等方面进行研究谋划,探讨发展思路。

(2)开班子会时,分管领导唱“独角戏”,其他班子成员很少表态发言。党组织议事规则不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部分决策事项程序不够严谨,讨论不充分。

完成情况:在召开领导班子办公会时,分管领导与其他班子领导都进行表态发言,同时,结合集团实际,制定集团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厘清议事决策形式,严格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会前收集好会议议题发给班子成员便于充分思考,会上进行充分讨论,既要民主又要集中,重大事项要以表决的方式通过。

(3)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使用录音笔记录会议过程,会后未及时整理,存在遗漏丢失现象。

完成情况:集团办公室已按照整改的要求分门别类准备各类会议的会议记录本,并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并利用录音笔记录会议过程作为辅助,及时整理会议材料。

11.关于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1)党委会未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开展,存在党委会、董事会、班子会、业务会等会议混开现象。

完成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召开集团党委会,严格落实党委会、董事会、班子会等会议的召开要求,党建及“三重一大”事项召开党委会议决定,业务工作召开领导班子办公会议及董事会决定。

(2)重业务、轻党建,很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只是在班子会上顺带提提,存在“搭便车”现象。

完成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集团党建工作:3月30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专题部署集团党建工作;3月31日召开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4月14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一次学习研讨会;4月1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次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分别取机关支部书记和物流支部书记关于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二是认真开展集团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以及邓小平公园党性教育基地等,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月2日组织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到“邓小平和人民永远在一起”群雕公园开展“讲先烈故事,明初心使命”活动,举办主题演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4月20日开展“老兵讲战斗故事”,聆97岁抗战老兵薛兆禧讲述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感人故事,让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学史知史悟史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21日,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大竹园村开展“爱心助农进山村”主题活动,为村民义务采春茶、清理垃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3)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大多按上级布置的内容照搬照抄,结合工作实际较少,针对性不强。

完成情况:根据全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相关要求,制定集团2021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集团在执行上级规定学习动作的同时注重联系集团实际情况,将安全生产知识及法律法规知识等与集团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纳入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延伸学习触角,扩大学习的覆盖面。

12.关于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集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指导不够,台账记录不规范,有的活动信息空白甚至记录造假。

完成情况:集团党委加强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的指导,一季度对机关支部和物流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同时,严格台账记录和检查,确保工作留痕、活动留迹,记录合规。

(2)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查摆问题不深不透,会上只有自我批评,没有相互批评,未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完成情况:集团党委认真开展2020年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开展学习、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班子成员畅所欲言,正视自己的不足,取得良好的效果。

(3)2019年组织生活会总结存在抄袭社区材料现象。

完成情况:区纪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理,机关支部将严格按照组织规范程序开展活动,认真整理相关材料。

(4)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未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完成情况: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2月2日召开的2020年度的民主生活会、2021年4月21日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会上,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及中层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通过谈思想、谈工作、谈差距、谈不足,在深入探讨中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查找问题,促进工作,达到教育、引导、启发、帮助干部的目的。

(5)未经民主评议环节直接拟上报优秀党员。

完成情况: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开展2020年优秀党员评选时,集团严格按照规定,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上发放党员量化计分表,对每名党员进行量化计分,得票最高者作为优秀党员候选名单报集团党委,经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报上级组织部门。

13.关于对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多名党员被处理问题的整改

(1)党费收缴不规范。2017年至2020年,海发集团党员未按连委组通﹝2008﹞21号文规定缴交纳党费。

完成情况: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连委组通﹝2008﹞21号)执行,目前已完成领导班子党费补缴工作,补交232296元。

(2)对党员疏于监管。2017年以来,海发集团部分党员因赌博、盗窃、吸毒、交通肇事、履职尽责不到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原因,被处以警告处分2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1人、7人被诫勉谈话、3人被通报批评。

完成情况: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廉政约谈、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报告会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2月以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建设、公务用车及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食堂装修及干部职工工作状态等情况监督检查20余次。

14.关于对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的整改

(1)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集团党委对主体责任重视不够,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偏少,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完成情况:已于今年1月向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单。集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待区委责任清单下发后制定下发;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已于4月份召开;集团党委委员积极开展责任约谈,共对自身负责或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

(2)两个责任履职纪实平台机制填报不及时、不准确。

完成情况:目前因市履责记实平台系统维护,暂无法填报,待维护完成后正常填报。

(3)基层监督力量较薄弱,监督体制不健全。

完成情况:海州湾物流公司、连海供应链公司分别成立由刘龙、张亮为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海州湾物业公司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已确定,目前已履行发文程序。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对制度建设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2019年3月前,海发集团未建立绩效考核制度,薪酬分配机制不合理,同级不同酬,“大锅饭”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逐步推进集团内部的制度建设,目前考勤制度建议稿已经在征求领导班子建议;4月份已到城建集团进行初步考察学习,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同类型同平台企业薪酬及考核制度,为薪酬和绩效方案做前期调研工作,积极推进集团薪酬改革,建立绩效制度。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仍然存在问题。

深入基层不多,对员工利益关心不够问题。对基层情况掌握不全面、不客观。自薪酬制度施行以来,员工工资未能正常晋级晋档;基层员工收入较低,员工因薪酬问题上访未能得到及时解决;延时存休制度存在漏洞,子公司的员工积攒了长达100多天的假期未得到调休也未发放加班补助。

整改情况:逐步推进集团内部的制度建设,目前考勤制度建议稿已经在征求领导班子建议;4月份已到城建集团进行初步考察学习,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同类型同平台企业薪酬及考核制度,为薪酬和绩效方案做前期调研工作,积极推进集团薪酬改革,建立绩效制度。

3.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考核激励举措尚不完善。考核激励制度没有依据各子公司职能、特点,进行个性化考核。薪酬体系还不够灵活,不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

整改情况:逐步推进集团内部的制度建设,目前考勤制度建议稿已经在征求领导班子建议;4月份已到城建集团进行初步考察学习,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同类型同平台企业薪酬及考核制度,为薪酬和绩效方案做前期调研工作,积极推进集团薪酬改革,建立绩效制度。

4.关于对选人用人相关规定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招录员工不规范。2017年、2018年海发集团共入职236人。除了从连云新城、连岛和宿城转隶入职外,部分人员未通过公开招聘程序入职。2019年2月底,在海发集团主要领导交接过程中,有2名新员工在入职定薪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入职并发放工资。

整改情况:认真梳理2017、2018年新入职人员信息,明确核实未通过公开招聘程序入职人员名单,经海发集团纪委、文旅集团纪委与区纪委监委对接,暂未发现相关问题线索;集团纪委已启动对2名新员工在入职定薪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入职并发放工资问题线索的查处。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尚有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本轮巡察,集团未收到交办的信访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紧盯正在推进的问题,坚持自我评估,保证整改质量,切实推动各项整改措施及时落到实处。同时,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上手,亲自指挥调度,亲自过问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亲自推动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任务落肩,责任靠身。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2308750;邮寄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丰惠广场38楼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电子邮箱hzwgroup@163.com。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