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浏览文章

江苏海州湾文旅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连云区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1/6/7 17:13:53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10月27日至12月25日对江苏海州湾文旅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6日向文旅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集团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刻反思、逐项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文旅集团党委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细化相应的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的期限和责任,扎实有效地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巡察反馈意见共六个方面11个问题,集团党委制定对应整改措施76条。截至目前,如期完成5个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措施53条,剩余6个问题按照整改方案正在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未能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对省市区委下发的安全生产重要文件没有组织专题学习,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连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要求,海州湾文旅集团于2021年2月5日,组织各子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安全负责人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通过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较大及以上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促景区一方发展、保景区一方平安。

2.关于针对“没有自觉主动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中汲取教训,更没有结合本单位职责举一反三,未按照上级要求组织集团和下属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教育活动,也没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集团于2021年2月23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项会议,在会上深入学习“响水3.21”、赣榆区城头镇“4.21”爆炸安全事故案例,深刻吸取相关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落实,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1年3月23日召开清明节前安全生产专项会议,学习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部署清明节安全生产工作。2021年4月21日至4月22日,集团邀请第三方及安全专家对各景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2021年4月22日集团召开交通安全驾驶专题培训会,会议指出务必要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吸取沈海高速“4.4”事故和宜兴“4.14”事故的教训,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要继续加强驾驶员和安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不能流于形式,要提供多样化教育培训机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做好五一小长假运输保障工作,为游客营造安全、顺畅的假日出行环境。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方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按照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连区委办〔2018〕71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审查审批,并按相关要求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4.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工作慵懒散,作风不扎实,员工积极性不高方面针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⑴子公司各部门利用早班会,对劳动纪律、文明服务等内容进行学习、强调。连岛景区以5A创建为契机,邀请蜗牛景区管理公司、旅游院校等专家对景区服务标准化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2021年3月19日、4月13日连岛景区开展景区服务规范、投诉处理规范、讲解服务规范等学习培训,提高职工服务水平。⑵集团分管领导及子公司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各子公司经理办公会及支部生活会上督促加强职工工作作风建设。⑶集团纪委于2021年3月13日至20日及清明、五一节假日期间抽调人员对子公司职工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违反作风纪律、履职不到位的,子公司质检中心或办公室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了严肃处理。⑷子公司质检中心或办公室加大景区工作作风自查力度。2021年截至五一前,各景区下发督查通报、专项检查报告、督办单40余次。⑸配合海发集团,做好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相关工作。

5.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违规违纪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⑴在2021年双节期间,集团纪委印发《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通知》,在春节前召开警示教育会,编发廉洁短信,印发《文旅清风》,狠抓教育管理,推进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履职等思想意识走深走心走实。⑵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各子公司完善公车和公务加油卡使用等管理制度,集团纪委对运行情况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2021年双节期间开展公务用车及加油卡管理专项检查3次,办公用房检查1次。⑶各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等教育活动,增强党员自律意识。⑷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注重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2021年3月23日,集团纪委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下发2份监察建议书。⑸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党员廉政教育、廉政约谈相关工作。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一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不够全面细致。相关会议强调宣传报道、理论学习、党员思想教育方面内容较多,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风险点排查、网络意识形态等方面内容的研究部署较少。二是网络舆情处置机制有待健全。相关舆情特别是涉及旅游方面的舆情处置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引导工作较为滞后,舆情预警和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需要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集团于2021年3月31日制定并下发《中共江苏海州湾文旅集团党委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苏文旅委〔2021〕7号);已针对清明假期景区开展的“童心向党颂百年辉煌·春光明媚看家乡巨变”、苍梧小学云山校区师生“学党史·赏春天”走进连岛景区、海州湾文旅集团“清明祭英烈”、“2021连云港第四届星空超级马拉松赛”、“山海骑缘”2021连岛景区第八届还连云港自行车骑行大会、“礼赞百年勇开新局”2021连云港山海100越野挑战赛等活动进行审核把关。

集团已于2021年3月30日下发《海州湾文旅集团关于成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的通知》(苏文旅〔2021〕6号),制定并下发网络舆情应对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主体。成立舆情监控部门和招聘人员正在推进当中,拟与扬大合作开展集团网络舆情知识培训。已与CCTV、中国旅游报、扬子晚报、连云港市电视台、连云港FM92.7合作,持续加强日常的正面旅游形象引导。于2021年4月30日制定并下发《文旅集团舆情处置督查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苏文旅〔2021〕13号)。

2.关于对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进迟缓方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5A创建完成了163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和责任人,成立以蜗牛指导公司为主导的5A创建督查办公室,及时推进和处置现场问题,近期每天下午4点召开工程例会,每两周召开指挥部会议;完成标准化服务视频二稿,并已开展督查。目前已完成入口、阅海楼、大沙湾、苏马湾等景观大门设计,完成沿海栈道、换乘中心、公交车站的设计工作;创建所需资金的筹措工作和物资采购工作正在推进。集团上市方面,积极提升运营能力,逐步增加收益,逐年培育。

3.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⑴集团已对子公司进行综合性专项大排查4次,护林防火检查4次。⑵集团于3月9日在宿城八间房会议室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及警示教育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⑶各子公司已增设横幅、警示牌、电子大屏等共20余处,加大集团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游客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技能,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学习氛围。

4.针对“安全管理不扎实,下属企业运营过程中仍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消防方面: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旅游景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区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景区消防验收工作,集团于2020年8月份聘请江苏城安消防网络有限公司针对6处隐患出具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进场施工,其中2处达到消防查验要求。

森林防火方面:⑴各子公司增配了储物柜10余个,并规范森林防火物资、设备的储备和储存管理。⑵对卡口员工进行专业性培训,增强护林防火意识,认真做好人员进入卡口的各项登记。⑶各子公司已增设横幅、警示牌、电子大屏等共20余处,加大集团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游客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技能;⑷增加防火点人员数量,现已增配至每个点位3人。⑸重要卡口防火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新增监控8处,确保监控无死角、不间断。⑹增加防火巡查人员20余名,防火专用车辆现已配备到位,车上防火设施配备齐全,全面加强防火巡查工作。

水陆交通方面:连岛游艇俱乐部于2020年12月31日取得连云港海事局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公司运营符合证书。制定《安全管理体系》培训计划,2021年1-4月开展培训,现已基本培训完毕,并保持常态化培训,切实加强内部管理。

景区每日落实车况、驾驶员(血压、酒测)早检及安全告诫制度。每月安全生产专题总结会及道路安全培训。重大节假日有专项安全生产部署会。下发、落实安全行驶规定,对新购置的23辆景交车增设车内安全行驶警示、提示语,完成车内信息实时监控。对接省质监局培训中心,计划安排云台山景区2名机修人员报名参加检车员考试。连岛景区正在招聘2名汽车维修工,保障车辆日常维修。连岛景区已招聘15名引导员,解决人车混行安全隐患。

5.关于“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没有形成闭环管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老街公司于2019年10月底,对老码头餐厅已完成“气改电”整改;老街公司于2020年4月15日完成胜利路楼房外立面墙皮脱落、民俗馆戏台砖瓦片脱落情况整改。连岛金圣禅寺及苏马湾森林餐厅线路已完成更换整改。连岛客运运营处库房内储油罐(10立方米)已按要求停止使用,储油罐内柴、汽油料已清空,为空罐状态。库房已于2020年5月5日关闭。

6.关于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已于2021年2月8日下发“三会一课”制度文件(苏文旅委〔2021〕1号),各支部已上报“三会一课”月计划并按计划落实。2021年3月25日,集团党委制定并下发《中共江苏海州湾文旅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试行)》(苏文旅委〔2021〕6号),并将严格执行。海上云台山支部原有的谈话雷同现象,已反馈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已于2021年3月30日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下发的连委组通〔2008〕21号文件规定足额补缴党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靶向发力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整改工作成效只是阶段性的,距区委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文旅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委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是严格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决策,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五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有效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高质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2308053;邮寄地址:连云区丰惠广场6楼文旅集团;电子邮箱hzwwljt@163.com。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