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 浏览文章

中国共产党连云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清风连云  时间:2021/8/11 8:49:26

 

202128日)

李宝波

 

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十四五冲刺开局、首战必胜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C}(一){C}突出政治引领,聚焦聚力抓实政治监督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区委七个冲刺开局、首战必胜的具体部署,跟进监督保障自贸试验区发展、连云新城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执行,推动落地见效。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打造责任传动轴,构建责任共同体

{C}(二){C}深化标本兼治,融合协同放大三不效应守住不敢腐的惩治底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相结合,以办案为切入口,深入查找思想、制度、权力运行、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震慑、加强制约、提高自觉。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常态化推进身边案警示教育,分层分类、靶向施教,提升以案明责、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驻区单位廉洁共建,依托廉政教育基地拓展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实现全区公职人员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的量身定制、定向覆盖。

{C}(三){C}保持攻坚态势,精准施策纠治四风顽疾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持续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深化减负成效,靶向整治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创建达标多、盖章证明多等问题,保障基层有更多精力来谋发展、抓落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纠治四风工作统筹协调、会商会审、查处问责、通报曝光等制度机制,抓住反复出现、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C}(四){C}恪守人民至上,用力用情维护群众利益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治。用好用活“12345”服务平台等数据资源,紧盯重要民生需求、重大突发舆情、重点问题线索,坚决纠正漠视群众诉求、为民办事不公、担当劲头不足等不良风气,以实际成效回应百姓关切。聚焦行业领域抓整治。扎实开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确保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聚焦制度机制抓整治。完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挂牌督办制度,坚持开门搞整治,及时公布工作成效,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评判。做实做细农村基层五项监管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C}(五){C}坚持巡改并重,精准高效推进巡察覆盖把准政治巡察定位。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做好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归纳总结,有效衔接十一届区委巡察。抓实巡察成效提升。统筹推进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总结推广一批典型做法和有效经验,促进优化治理举措、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加大整改不力问题的问责曝光力度,以责任压实推动整改落实。拓展巡察联动路径。充分发挥巡察的权威性、融合性、深入性特点优势,放大巡审结合叠加效应,推进巡察与组织、政法、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有效衔接,实现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C}(六){C}推动衔接贯通,系统提升监督治理质效坚持党内监督主导。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以党内监督引领其他各类监督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形成合力。聚焦关键少数,抓实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促进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做硬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打造监督闭环,破解现实难题。强化四项监督联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联动、成果共享等制度机制,及时共享各类监督信息资源,推动四项监督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巡组联动监督、室组联合办案机制,发挥安全生产、政府隐性债务、污染防治等监管平台优势,聚焦驻在单位行业特征和职责定位,彰显再监督震慑。

新时代的重大责任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更大作为,奋力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