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清风连云 >> 勤廉时评 >> 浏览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不负十四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4/6 9:43:20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不负十四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完全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彻底丧失党性原则……”3月的最后一天,一份关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的“双开”通报引起广泛关注。

包括傅政华在内,今年前三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发布8名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15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1名中管干部配合审查调查信息,再次释放出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

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腐败、以什么样的行动破除腐败,决定着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成败兴衰。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腐败这个最大危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时间回到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面对500多名中外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两天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两个月后,在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布置年度工作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十年来,在每年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部署。“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受贿行贿一起查”……一系列经典论述深入人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开始,波澜壮阔的“打虎”历程回应着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承诺。

这是言出必行的果敢——

2013年9月1日,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成为首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5年11月11日,随着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的落马,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

2017年11月21日,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落马,成为十九大后的“首虎”。

仅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63人。其中,严肃查处王富玉、周江勇、彭波等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谢长军、尹家绪等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蛀虫”,以及甘荣坤、杨福林、蒙永山、李文喜、孟祥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这是震撼世人的决绝——

“打虎”无上限。鲁炜、王三运、秦光荣、赵正永……一大批身居重要岗位却腐败变质的领导干部被接连查处。

退休不等于进入“保险箱”。仅2021年,就有尹家绪、宋太平等多名中管干部在退休数年后被查。

反腐没有“法外之地”。严惩执法司法腐败,严查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国企“蛀虫”, 严防学会、协会、报社、作协、残联等“清水衙门”成监督死角。

主动投案成为新形态。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成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第一个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仅2021年,全国就有3.8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0.4万人主动交代问题。

追逃追赃不止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清明时节的江苏镇江,春风和畅,气候宜人。

说起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场景,年逾八旬的崔荣海老人记忆犹新:“总书记走到我面前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十八大以后,反腐倡廉,八项规定,揪出一大批腐败分子。另一方面,总书记经常深入贫困地区,深入群众,为人民做事。”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考察。告别时,村民们围了上来。有着53年党龄的崔荣海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朴实的话语,道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认可和拥护。

腐败伤害的是民心,而民心恰是执政之本。在结束镇江调研一个月后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人心向背”这四个字,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个大问题。

“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

“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

……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充分表明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

2018年5月,四川省成都市一家幼儿园微信家长群里一句“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引发舆论风暴,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

仅一周后,四川省纪委监委在初核的基础上,宣布对时任广安市委副书记的严春风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调查发现,严春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揽、项目纠纷解决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570余万元。2019年8月,严春风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从教育医疗到就业创业,从养老社保到环境保护,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在哪儿,正风反腐的焦点就在哪儿。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孙力军案件是一个典型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最严重的案件之一。”开年热播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首先披露的就是孙力军政治团伙案。

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

“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永远在路上,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准确判断,对管党治党经验和反腐败规律的深刻把握。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部署,反腐败斗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时隔两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而今迈步从头越”,“宜将剩勇追穷寇”,继续形成积极向上的态势。

今年2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信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受贿一案。

这个案例充分显示,在惩治高压态势下,贪腐手段花样翻新,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层出不穷,手段不断升级——用“影子公司”掩盖权钱交易,以“期权变现”规避监督,打着“借贷”“投资”“委托理财”的幌子大肆敛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四个“任重道远”,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分享按钮